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金融业进入最好发展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29 深圳特区报

  政府改善金融环境不遗余力业务与产品创新接二连三

  深圳金融业进入最好发展时期

  今年上半年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不良贷款出现了“双降”的喜人局面

  本报记者李焱徐强

  位于深圳福田中心区核心地段的高交会馆旧址,未来将耸立起一组美轮美奂的城市新地标,而它们的主人,是深圳的七家金融机构。“设计方案已进入二选一阶段”,这是记者日前从市有关部门获得的信息。

  对深圳金融业来说,这是今年上半年获得的众多好消息之一。进入2006年,作为我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业,不仅在各项业务指标上捷报频传,而且在推进改革创新、优化生态环境、加强政策扶持等方面均有所建树。记者在多家金融机构采访时,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评价称,深圳的金融业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

  亮点1 金融改革创新演绎“1+1>2”

  继去年深圳农联社成功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后,今年,深圳市商业银行的改革又取得重大突破,7月28日,中国平安以4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购得深圳市商业银行约89%的股份,成为今年以来深圳银行业改革最具代表性的事件之一。这一“大手笔”的运作,不仅给深圳市商业银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平安未来的战略布局扎实了基础,而且大力提升了深圳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战略地位和影响力,最终将实现多赢的局面。

  最突出的表现是,中国平安的此次总额49亿元的收购和注资将使深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提升到银监会的监管要求。诞生于深圳、发展于深圳的中国平安,拥有良好的公司治理、先进的管理机制和强大的销售网络,在平安的支持下,深商行的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和业务品质将得到全面的提升。中国平安的整体实力亦会得到增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显示出了保险企业发展成为金融控股集团的强大实力和未来发展趋势。而本地金融企业的资源互补与共同发展也将促进深圳金融业的持续繁荣与发展。

  亮点2 深圳金融产业园区浮出水面

  寸土寸金,这是如今深圳土地资源高度稀缺的真实写照,而阵容日渐壮大的金融机构队伍,对土地使用的需求却在年年刚性增长。

  “千方百计地保障金融机构的用地”,成为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

  在金融业发展已有相当规模的市内各区,金融机构的用地要求优先得到了满足。罗湖区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蔡屋围金融中心区,逐步形成以人民银行为核心,各商业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国内外金融机构集聚地;福田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功能较完善的现代金融体系,国际金融机构进驻CBD的步伐正在加快;南山区则在后海与深圳湾接壤之处,划定2.3平方公里范围的围海区内,为建成新的金融中心区夯实基础……

  今年4月,深圳市金融产业园区的规划浮出水面,堪称深圳市为缓解金融机构用地难而采取的又一强档措施。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毗邻香港这一世界级金融中心,是我市金融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一大优势。加强深港金融合作,吸引香港金融机构后台处理中心落户深圳,是我市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战略性选择。因此,深圳在龙岗区平湖街道华宝农场片区大手笔规划出81公顷的面积,作为新的金融产业服务基地。“设立金融产业服务基地,对深化深、港、澳金融合作是具有实质性价值的一大利好”,来自金融业内人士的评价,显示出此举的现实意义和号应效力。

  亮点3 深圳金融生态环境突出市场化特点

  一个城市要承担起金融中心的责任,首先要具备“市场化”的特点,在这一点上,深圳具有国内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优势,市场化的起步与定位,以及受香港影响构建起来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都使深圳形成了当前及至今后最具吸引力的特色,可以说,以市场化生存和发展为核心的“深圳模式”构成了深圳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最大亮点。

  在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深圳市委市政府总是不遗余力。今年初,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深圳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四月份,又颁布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实施细则》,适当提高了对金融机构的奖励金额、扩大了奖励范围:1、提高了奖励额度,将最高落户奖励金额提高到1000万元;2、扩大了优惠范围:将金融配套服务机构、金融制造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法人机构(如基金评估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等)、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机构纳入优惠政策范围,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金融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金融机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落户深圳。今年4月12日,“深港金融合作恳谈会”在香港成功举办,其产生的巨大影响至今仍可谓“余音未了”。除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永隆银行、印度银行、香港中国保险(集团)公司、香港民安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等7家机构分别与我市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外,在恳谈会后,交通银行(香港)、香港永旺信用卡服务公司、香港亨达金融控股集团公司、美国ING国际保险集团公司先后来访或通过电话进行联系沟通,表达了有意将后台服务中心设立在深圳的意愿,其中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已决定将交通银行海外5家分行的后台服务中心放到深圳,永旺信用卡服务公司已决定扩大在深圳的业务。全球著名金融机构摩根大通银行也将深圳确立为其设立后台服务中心的两个候选城市之一。

  亮点4 创新为金融业注入持久动力

  “今年金融机构申报金融创新奖的积极性非常高,数量之多出乎我们的预料,市里决定适当增加奖项数量,以求全面反映深圳金融创新的成果。”市金融办主任李林谈起今年的金融创新奖评选情况,忍不住内心的喜悦。

  作为深圳为数不多的市级大奖,金融创新奖的评选今年虽然只是第二届,但其影响力却不可小视。深圳金融机构普遍视“创新”为生存之道,以招商银行和平安保险等为代表,靠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有了非常成功的实践。而深圳要建成“自主创新型城市”,金融业的创新大有可为,这从去年的首届评选可以看出,据统计,去年共有31家金融机构提供了70个项目参评金融创新奖,最终精选出15项产品和服务,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发放奖金共410万元。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今年的金融创新奖将增设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这使一、二、三等奖的数目变为3个、7个和11个。

  亮点5 深圳要当全国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

  作为深圳金融业重要一翼的保险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创新发展高潮。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切实从政策上、制度上、措施上扶持保险业,为其发展创造最好的环境。而今年5月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的到访,则对深圳保险业提出了更上层楼的要求。据此,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把深圳建设成为全国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新目标。

  今年上半年我市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态势,让人们看到上述目标的提出绝非空穴来风: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三成以上,保费规模占全国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96%上升到现在2.26%,保费增速在全国35个监管辖区中列第3位。

  如何保持深圳保险业现有的发展势头,是政府、监管机构和保险机构主体共同关注的焦点。8月10日,四届三十九次常务会议批准了《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建设全国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意见》。市政府金融办与深圳保监局正结合深圳“十一五”规划,研究制定我市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规划。同时,建立高效有力的保险业创新发展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各项工作。各保险机构也非常珍惜这一得来不易的发展机遇,纷纷表示将在改革创新中再创佳绩。

  亮点6 金融业辐射和服务能力渐强

  今年上半年,一组振奋人心的数字给了深圳金融中心城市最好的支持。上半年,深圳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共实现账面利润(税前)85.64亿元,而不良贷款却出现了“双降”的喜人局面。

  金融业总体实力的增强、发展质量的提高,使深圳金融在发挥服务香港和辐射内地两大功能时显得底气十足。

  今年上半年,深圳银行贷款总量的三分之一投向珠三角其他城市和内地,招商银行、平安集团等机构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资本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明显复苏,特别是深圳中小企业板,共有6家企业挂牌上市,前4家共筹资15.18亿元,目前仅深圳本地企业就有20多家属于中小板市场的后备资源。深圳银监局局长于学军对记者表示,新股发行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流,资金的丰富进而带动了深圳银行业务的活跃,事实上,深圳正在形成一个“国内财富管理中心”的雏形,资金流在深圳的积聚和发散,不仅对深圳,而且对珠三角和内地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都起到了“滋养”作用。

  增强对香港的服务是深圳金融业独有的发展领域。今年上半年,深港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强,深澳金融合作开始起步,扩大了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与澳门金管局在支付结算及反洗钱合作等方面也都取得共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