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便后 也请给他人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文涛

  吃、喝、拉、撒作为生命体的基本代谢,每个人都无法避免,是人之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俗话“人有三急”更是将“拉、撒”的如厕之事上升到了“急迫”的高度。

  试想,如果有人就“急”,踏进公厕时,迎接他的是无法下脚的污水,快要溢出的粪坑、便池,救“急”后又无法洗手,相信,这个人肯定不会对这座厕所以及这座厕所的管理者满意;而如果作为外地人、投资客,也肯定会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大打折扣。这样的设想是有理论依据的。有日本学者就研究过:一个城市厕所的干净程度、方便程度,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品质、品格、城市风貌,甚至是城市文明。

  随着城市文明的进步,我市公共服务的提供是越来越丰富,而且也更加注重人性化。就比如公共厕所,不仅进行了大规模的设施改造,改善了厕所的硬件条件、如厕环境,有的更是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免费对市民开放。

  但正如我们在报道中看到的那样,还是有个别厕所做得较差。那样的环境,不仅造成了如厕者的不方便,也影响了周边环境。分析个中原因,除一些管理者的维护未能跟上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先行者不讲卫生造成的。

  按图索骥,如此,部分厕所卫生比较差的状况,也就找到了解决的“处方”。例如,对于收费厕所,既然你要收费,要享受权利,那你也就必须承担义务,对厕所的清洁卫生、条件设施等切实地负起责任来。针对此类情况,可赋予如厕者“非干净卫生可拒付费”的抗辩权等。而对于免费厕所,作为有关部门向公众提供的社会福利,那就更应该将好事作好。如果群众怨声载道就不能称为好事。

  当然,这其中很关键的一环,还是要我们每一个如厕者能爱护公共厕所的卫生环境,在自己方便过后,也能给后来方便的人以方便。因为,你或许在这里是先行者,可以不顾后来者的境遇,但到了其他地方,你也一样完全可能成为后来人。大家都来维护好公共环境,才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良好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