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发展路径探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38 中国青年报

  辛向阳

  创新型国家是科学发展的保证

  自主创新能力不能够显著增强,科学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建设不起创新型国家,就不能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中国的自主创新要围绕着新型工业化道路来展开,在新型工业化

道路的探索上要有大的突破。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需要非常多的自主创新,例如,如何使信息化能够带动工业化,如何使工业化成为服务业的助推力,如何发展中国的支柱产业等等。对这些问题的破解程度,就是衡量中国创新水平的基本标准,同时也是衡量科学发展的标准。

  节约型社会是科学发展的路径之一

  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GDP总量达到40000亿美元的规模。要达到这样一个规模,节约型发展是必要的保证。

  比如曾有媒体报道:从土地储备看,广东GDP每增加100亿元,就要耗用约61100亩的耕地。按这样的速度下去,要实现2020年GDP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就要再用一个珠三角那么大的土地,广东将无地可用。从能源消费看,GDP每增加100亿元,要耗能64.22万吨标准煤。按此速率,GDP比2000年翻两番时,广东省能源消耗将达到2.69亿吨标准煤。从水资源耗用看,2003年广东省废水排放量是54.6亿吨,废水处理率只有40.6%,致使全省17%的江河水质低于Ⅴ(5)类。空气等资源的质量问题也很严峻。一位省统计局官员不无担忧地说:“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单靠投入增加来推动发展,按近几年的资源耗用水平计算,今天的绝大多数人都会看到‘山穷水尽’的那一天!”

  建设节约型社会,方法很多。加强节约型社会建设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为节约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对于能够促进节约型社会实质性发展的技术创新,政府应该采取的政策是:(1)建立相关产业的基金,用基金来支持产业化研究;(2)运用政府采购、财政补贴等政府手段为从事节约型产业发展的企业提供必要的政府支持。(3)以信息化特别是移动信息化来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信息的兴起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人们之间交往程度的增加,而且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提供了技术与管理的支持。移动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地降低政府城市管理的成本,实现无纸化办公。

  循环经济是科学发展的基本方式

  在构建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发展节能产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要看到这样一个趋势,若中国经济以每年8%的速度再持续增长20年,能源压力急剧加大。比如,2003年中国能源费用支出为12500多亿元,占GDP的13%,而美国只有7%。两者相差6个百分点,只要降低一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费用1250亿元,市场广阔。因此,有学者提出,节能应该同计划生育一样成为一项基本国策。不久前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上有官员表示,根据国务院要求,发改委正在组织编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未来15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争取达到16%。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争取达到16%,水电总装机达到3亿千瓦,风电装机目标3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达到3000万千瓦,沼气年利用量达到443亿立方米,太阳能发电装机180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燃料乙醇的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生物柴油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

  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事业,大力推动国家的自主创新,才能建设创新型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