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年间 成都市区“长”大了近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数字成都

  ■目前的成都市区已相当于1949年的22倍、1978年的7倍、2000年的1.9倍;

  ■2005年,成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35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485元;

  ■在成都花100元人民币,当得上在北京花132元,在上海花131元,在广州花142元,在深圳花226元的购买水平。

  成都人的收入不算最高,但为什么生活的幸福指数这么高?比起“老成都”,新成都将大多少倍?昨日下午3点,由市委宣传部与市统计局联合举办的第12期“同心行动·成都讲坛”在成都图书馆举行。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段忠德用一组组数字生动地解析了成都经济发展的成就,并透露:一条长约180公里的“五环路”正在谋划中。

  城区扩大

  现在成都市区相当于1949年的22倍

  2005年成都市建成区面积达395平方公里,对这个数字,段忠德解释说,这代表目前的成都市区,已相当于22个1949年的“成都”、7个1978年的“成都”。而仅仅过了6年,今天的成都市区范围也已经扩大到了2000年的1.9倍。

  “老成都人都知道,以前的老城就只是城墙里那一块,而现在,从19公里的一环路到51公里长的三环路……目前我们还正在计划建设一条长约180公里长的‘五环路’!”段忠德透露说,当“五环路”建设完工后,现在的绕城高速就会成为成都的四环路。

  生活富裕

  城乡居民生活总体达到了基本小康

  恩格尔系数是评价一个地区社会经济水平和生活富裕程度的指标,简言之,就是一个关于“你的收入中有多少被用来吃了”的比率。段忠德说:“即使有些人还不愿意承认,但根据国际评价标准来看,目前成都市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总体上已经实现了基本小康,正在向全面小康快速推进。”

  2005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5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485元,分别是1978年的33倍和32倍,而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了35.3%和46.5%。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评价标准为:恩格尔系数在60%以上为绝对贫困;50%—60%为勉强度日(温饱);40%—50%为小康;40%以下为富裕,其中,30%—40%为比较富裕。按照这个标准,成都的城市居民已经是“比较富裕”了,农民也已经进入“小康”范畴。

  城市居民的逐步富裕,也体现在食品的消费上。和1980年时相比,2005年成都城市居民的粮食食用量不增反减了一半多,猪肉的需求变化微弱。但是,市民越来越爱购买蛋类和鲜乳品了,比起26年前,二者分别增加4倍多和3倍多。特别是啤酒的消费量,更是增长了近10倍。

  感觉幸福

  源于成都的物价水平较低

  “很多人都在研究,为什么成都人的收入和国内一些发达城市比起来并不算高,却能耍能乐、潇洒自在?”段忠德用数字揭开了成都人“幸福指数”高的秘密——成都物价水平最低。

  与国内主要城市的物价比较,成都的物价水平最低,这也就是说,同等货币,成都的购买力是最强的。2005年,成都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359元,其中在“吃”和“文化教育等服务”这两项上花费最多,分别达到了35%和42%左右。根据九大城市2001年各类生活消费价格水平测算,在成都花100元人民币,当得上在北京花了132元,在上海买了131元东西,在广州消费142元,并达到了深圳226元的购买力水平。

  本报记者 张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