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 切忌生食福寿螺等水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4:03 大河网-河南日报

  

专家提醒 切忌生食福寿螺等水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专家19日提醒说,市民不要食用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螺、鱼、虾、蟹等水产品,以免摄食生鲜水产品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

  据食品安全专家介绍,福寿螺以及其他淡水产品,如果加工加热至熟透,可以杀死隐匿其中的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的幼虫,保证食用安全。但是,如果生食或半生食被寄生

虫幼虫污染的食物,造成患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关键是切忌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此外,近期有生食史的人,如果出现头疼等症状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

  目前,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通常通过进食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而感染这类疾病。此外,抓鱼后不洗手、使用切过生鱼的刀及砧板切熟食或用盛过生鱼的器皿盛熟食也能使人感染。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常寄生于鼠类肺部血管,偶尔寄生于人体,可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但不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研究证明,福寿螺的带虫率高,有些福寿螺体内寄生的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多达3000条至6000条。

  相关链接:

  福寿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八十年代引入广东,现已成为一种严重的入侵物种。对水稻田危害很大。

  福寿螺外观与田螺相似。具一螺旋状的螺壳,颜色随环境及螺龄不同而异,有光泽和若干条细纵纹,头部具触角2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