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藏旅客不宜过分激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4:03 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华社拉萨8月17日电负责北京至拉萨段运营的第四车组列车长席炜接受采访时说:“一些进藏旅客看到蓝天、白云、藏羚羊就会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表现得异常兴奋,这样非常容易引发高原反应或高原病。”对此,席炜建议:进藏旅客应注意缓解自己的情绪,以免引起高原反应或高原病。

  据了解,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大批游客乘坐火车进入西藏。据铁道部介绍,截至

8月14日,青藏铁路运送进出藏旅客达20万人。

  西藏高山病心血管病研究所教授岑维浚指出,高原上由高原低氧环境所导致的人体缺氧性疾病统称为“高原病”。据他介绍,从平原到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当时或数天内发病即为急性高原病,患者多有头痛、头晕、心悸、气急、乏力、恶心、呕吐等低氧性症状。

  专家建议,旅客在进藏前应注意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发现患有重感冒、发高烧、急慢性肺部疾病或严重心血管等疾病的,不要上高原旅游;另外,晚期孕妇以及3岁以下儿童最好也不要到高海拔地区旅游。

  岑维浚说,进藏后的游客,不要进行剧烈活动,否则将加重人体缺氧和耗氧量,极易造成高原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