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政恐怖的客人(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4:03 山西晚报

  

地政恐怖的客人(下)(图)

  从远古人类诞生开始一直伴随我们进入到21世纪,总有一个不受欢迎的、但是你不能不接待的恐怖客人,这就是地震。它突如其来,惊天动地,是人类浩劫的制造者,没有其它天灾像地震这样,在如此短促的时间里、如此广大的范围内,造成如此巨大的灾难。

  今天,全球有6亿人生活在地震带上,人类无时无刻不在祈望最新的科技,能够尽早帮助自己逃脱地震的浩劫……

  抗强震建筑不堪一击

  许多城市的摩天大楼都采用了抗强震结构,可一旦危机来临,它们几乎经受不住任何考验。在1985年的墨西哥大地震中,有400栋6层至16层均采用了抗强震结构的建筑物,瞬间被夷为平地。地震最危险的后果之一是会引发火灾:住家的炉火会翻倒,煤气管道会断裂、泄漏。水管也会损坏,使得消防队员无水灭火。

  1995年的日本神户地震造成了5500多人丧生,火烧神户达数日之久。由于都市房屋密集,火灾一发不可收拾,形成了十分危险的“火流”———火舌上蹿时,吸入空气,流动的空气产生了风,时速高达100英里的风速助长火势,产生致命的恶性循环。

  1923年的日本关东大地震,因大火丧生的人数远远多于因地震丧生的人数。初震时有4万名生还者被安置在一个足球场般大的公园内,之后大火席卷了那个公园,4万人中仅有30人幸免于难。地震发生时,千万不要开车驶向高架桥。这也许是多次大地震带给人们的重要启示。1989年,美国旧金山洛玛普瑞达大地震时,一段长达2.3公里的高架桥坍塌了。目击者说,地震波像海浪一样通过了桥面。之后,上面的一层整个落到了下面的一层上,许多正在行驶中的汽车被抛到路边或被压成了几十厘米厚的铁饼,而车上的人则更悲惨。

  应用了专门抗强震设计的高架道路和桥梁,本应该可以抵抗更严重的地震,但实际结果却是不堪一击。

  地震预报准确率微乎其微

  因为建立起了相对较完善的地震监测网络,加上科学家对以往地震的历史数据分析,公众们渴望得到明确的地震预报。目前,我国已建立了1000多个现代化的地震台,地震观测技术正在被广泛地应用于电子、无线电传输和数字化等高新技术上。

  而在中国古代,则早已有了许多关于地震的预兆记录。古书《隆德县志》上记载了地震的几种前兆现象。比较常见的有井水陡涨陡落、变色变味、翻花冒泡、温度升降,泉水流量和温泉水温的突然变化,动物的习性异常,临震前的地声和地光等。

  1975年,辽宁海城的地震工作者曾观察到大量的各种反常现象,预测出将要发生一次大地震。2月4日上午10点半,有关部门发出了地震警报,大疏散开始了。9个小时后,海城发生了7.3级强烈地震,建筑物大量倒塌,但人员伤亡很少。这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的一次有减灾实效的地震预报。

  然而,它能否说明地震预报已不再是难题了呢?上世纪70年代的唐山是一座拥有100万人口的工业城市。海城地震成功预报后的第二年,唐山地区的地震监测者又发现了一些迹象。然而,这些迹象不像海城那样有着统一的模式。科学家们产生了争论,最终没有足够的信心发布地震预报,人员没有及时疏散。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唐山地下大约13公里深的地方突然释放出可怕的能量,大地震来了。

  迄今为止,地震预报仍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位于美国加州圣安德列斯断层的帕克费尔德被称为世界地震之都。自从19世纪50年代,第一批定居者来到这里后,人们就经受着定期发生的地震。根据科学家预测,下一次地震发生的时间应该是1993年,但13年过去了,现在他们仍在等待。

  在深受地震之苦的日本,也同样期待着现代科技能帮助他们预测下次地震发生的时间。根据以往的历史记录,科学家推测似乎每过122年,在日本人口最稠密、最重要的工业地区就会发生一次大地震。他们判定下一次大地震即将发生,甚至为它取了名字叫“东海大地震”。如果东海大地震发生,日本政府估计地震和海啸一起,将导致数万人丧生,经济损失将达上万亿美元,并会带来高利率和高失业率,甚至一次世界性的经济衰退。东海大地震将不仅仅是日本的灾难,由此引起的经济衰退恶性循环将像海啸一样蔓延全世界。

  而科学家们根据现代地震预测网络,希望能及时发现地壳中的异常情况,提前向人们发出地震警报。然而,至今他们只能说,到目前为止东海还是安全的。

  日常防震之心不可无

  既然人类目前的认识水平并不能完全解除地震带来的警报,另一项工作则显得极为重要:地震的预防。

  近年来,现代科技提供给了我们应对地震的一种新方法———警报系统。地震发出的地震波会以每秒两里的速度通过岩石。连接无线电和电脑的地震监测仪会记录下地震波,并立刻发出警讯,这样可以警告50里外的城市,20秒内将会发生地震。这样似乎太短促,但真的可以救命。1994年,离墨西哥市100里处发生了余震,救难队员当时正佩带着连接地震仪的呼叫器。当余震发生时,他们有1分钟时间从危险建筑物中撤离。专家说,地震发生时,千万不要惊慌乱跑,根据以往大地震的经验,90%的死亡人员都是在逃出门口时因墙壁倒塌、重物坠落致死的。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震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唐山群众总结亲身经历说,“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躲避的办法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就近躲避,保护头部,还要保护自己的呼吸系统,这样就可以得到生的希望。

  人们发现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常常是人们得以幸存的安全地点。所以,在室内应选择容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点避震。如炕沿下,坚固的家具附近,墙根、墙角等处,还可选择厨房、浴室、厕所等开间小、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震。地震来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家人的安全,但在平均十几秒钟的地震过程中,四处乱跑,试图抢救家人的想法,只能是既牺牲自己,又救不了家人。

  在我国,近年来也有愈来愈多的城市,将地震常识列入小学生课外读物中。北京宣武区少年科技馆设置了防震教室,一些小学生们已能熟练地应付地震,切断电源,灭掉明火,关闭煤气开关,迅速躲到桌下抓牢桌角,等待地震过去。

  地震会一直伴随着人类,人类只有加快探索的脚步,在地震灾难中求得生存。

  支持媒体/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

  制图:吴晓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张保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