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工业园走创新之路建和谐“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4: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苏州8月19日电 记者李泓冰、郝洪、杨晴初报道:8月初,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近80个高管职位在全国公开招聘。十年前园区的大规模集中招聘启动了苏州工业园区高速发展引擎,此次招聘,突出要求“新兴学科、新兴产业领域专才”,适应园区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倍增、科技跨越等“转型发展”的需要。

  苏州市委副书记、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书记王金华称:“开发区正面临转

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升园区软环境、增强发展活力的关键就在于创新,要不断以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举措来创新、完善、优化我们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和工作方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效益优先、集约发展、科技创新、富民强区的园区转型工程,正帮助该区逐步提升国际竞争力,续写和谐发展的新篇章。园区创新发展理念,在三个方面初见成效。

  从“招商引资”到“增资促效”。8月上旬,业界著名的闪存解决方案公司Spansion(飞索半导体)新的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在园区落户,该设计中心是Spansion全球八大设计中心之一。今年以来,园区将增资、研发和三产项目作为择商重点,内销型、税收型、高附加值项目明显增多,服务业项目占比超过60%。卡特彼勒、强生制药等世界500强项目,中科院纳米所等国家级科研机构,新加坡星展银行、法国雅高酒店集团等服务业知名品牌相继落户,区域产业机构和层次继续优化提升。与此同时,园区万元工业产值能耗比去年底下降8%,土地出让面积在注册和到账外资均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减少30%。

  从“园区制造”到“园区创造”。园区内,环湖的高教区占地10平方公里,集产、学、研于一体,已有中科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等10所大学入驻。园区还启动建设中新科技城、生物纳米园、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创新科技载体,创新环境不断优化。随着中科集成电路设计创业服务中心、苏州市软件评测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建设,总额超过30亿元的风险创投基金的建立,10多家风险创投机构的进驻,园区创新活力被迅速激发。目前,园区拥有100多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跨国公司和国家级研发设计机构;软件外包产值翻番,累计高新技术产品超过20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58%。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官产学研金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70%以上。

  从“工业园区”到“宜居社区”。园区以立体而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一环三湖四园六廊八景十二苑”为特征的绿色生态系统为外界所称道,目前已吸引49万人在此就业居住,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五方杂处,却其乐融融。苏州工业园区在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同时,还重视解决好“大多数与平均数、鼓励先富与追求共富,一次分配与二次分配”的关系。今年以来,园区投入专项经费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强周边镇村经济实力,农民纯收入同比增长11%。同时,他们通过统一规划、集中居住、规范管理,全方位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