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边冒出一颗超级大“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07 今日早报

  前天中午,有好奇市民打的紧随装载大金球的卡车

  昨天,谜底揭开了——大金球原来是韩美林的巨作“九龙盘球”

  西湖边冒出一颗超级大“珠”

  □本报记者 黄轶涵/文 姚震/摄

  早报讯 常常经过玉古路与玉皇路交叉口的市民一定记得,路口空地上有一座手捧银杏叶的少女塑像——《苏醒》,是植物园为庆祝建园30周年而建造的,但昨天记者在那里发现,少女塑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巨大的金球。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植物园玉古路与玉皇路交叉口,巨大的金球已经矗立在原本少女塑像的位置上,几名工人正戴着面具,在金球与底座之间做加固电焊工作。记者近距离观察时才发现,这个金球原来是一件青铜雕塑作品。硕大的圆球上盘绕着好几条巨龙,几个龙头拥着顶上的金珠,在空中飞腾盘旋、上下翻滚,争先恐后嬉戏龙珠,一颗龙球跃于空中,踏云而腾,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发光。

  “这座名叫《九龙盘珠》的雕塑可是出自韩美林大师之手!”正在记者感叹雕塑充满了高贵的气质与皇家风范时,工作人员激动地说。负责电焊加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帮这个大家伙在杭州安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从山西运到杭州足足开了38个小时,一路上小心翼翼可不敢开快。前天中午,装载《九龙盘珠》的大卡车沿北山路过了曙光路,一直开到玉古路与玉皇路交叉口才停下来,一路上可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有些好奇的市民还特地打的紧随其后,想要一探究竟。

  到了晚上,当吊车好不容易将这个重达5吨的雕塑巨作安置在空地上时,工作人员却发现一眼望去全是龙尾巴,原来是装反了。大家只得再用吊车把它轻轻地转了个身,忙活了近一个小时后, “九龙盘珠”终于正式在杭州西湖安家落户了。

  据了解,早在2000年的时候,韩美林先生为香港千禧龙年庆祝活动创作了12件不同名目的大龙雕塑,当时在香港展出引起一阵轰动,最终大龙雕塑被香港特区政府所收藏,金碧辉煌的“九龙盘珠”正是其中之一。但是安家在西湖边的这尊“九龙盘珠”是韩美林先生对这个作品的再创作,体积比原先扩大了1.5倍,而原本的雕塑《苏醒》已经转移到了植物园里的银杏林前,“手捧银杏”的形象倒是与成片的银杏树木相互辉映。(20102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