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虫子咬了一口女士竟然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08 今日早报

  虫子咬了一口女士竟然流产

  医生提醒:出没温州的“恙虫”一定要当心

  □通讯员 章瑚

  早报讯 生活中,偶尔被虫子咬一口不是什么稀奇事,老百姓一般也不会“大惊小怪”,将这样的事放在心上。不过,日前一位安徽来温州的孕妇被一种叫“恙虫”的虫子咬了,后来就一连好几天发烧、发热,现在,连肚子里6个多月的胎儿也保不住了!

  这名妇女姓刘,在苍南务工,住在工棚里。几天前,她忽然发起了高烧,一直不退,在当地诊所看了几次都不见效果。8月13日,刘某病情越来越严重,呼吸都急促起来,亲属急忙将她送进大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刘某的右乳房下面有个烟头大小的疤痕,断定她是被恙虫咬了。

  “被恙虫咬了,感染的病菌会通过血液传染,她肚子里的孩子已经保不住了,必须打掉。”附一医急诊室主任医生卢中秋说,恙虫生存在山间野外,它身上有一种叫做“东方立克次体”的病原体。这种病的潜伏期在一周左右,随后会出现高热、寒战、皮疹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若在这段时间未及时、准确地进行治疗,病人可能出现肺炎、心衰、感染性休克、肾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肝脾肿大、肝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秋天是恙虫病发生的高峰期。近段时间,附一医急诊室已经收治了两名恙虫病病人。除了刘某外,另一位病人是50多岁的男子,他在农田里作业时被恙虫咬伤。医生提醒,市民在山间野外游玩或作业时,要注意防护,应涂喷驱避剂在衣领、袖口和裤脚上,或扎紧裤脚和袖口,或穿长布袜,涂防虫剂于外露皮肤或衣服上,以防恙螨幼虫近身。

  恙虫病在温州市区也有发生,这种病往往容易被误诊为流感、败血症、流行性出血热等。被恙虫叮咬形成的焦痂,是确诊本病的关键体征。若市民在野外被虫子咬了,伤口又出现发烧发热现象,而且在身上找到了焦痂,那要及时上医院就诊,进行抗生素治疗。(20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