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大鱼落网 拉丹行踪暴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08 今日早报

  “基地”大鱼落网拉丹行踪暴露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18日透露,在挫败恐怖分子试图袭击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过程中,他们抓住了一条“基地”组织的“大鱼”。这名“基地”组织重要头目一直和本·拉丹保持联系,而且知道本·拉丹最近的行踪,有关方面已经根据这些情报展开搜捕行动。

  参与暗杀穆沙拉夫

  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情报官员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记者,巴情报部门和警方已经根据相关线索逮捕了参与此次恐怖袭击阴谋的“基地”组织重要头目马蒂·拉赫曼,目前正在对他进行突击审讯,并根据相关情报展开搜捕行动。

  拉赫曼在“基地”组织中的角色非同小可。他通过信使直接和“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和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进行联系,接受“基地”组织最高领导层的指挥。

  与此同时,拉赫曼还是一个名为“伊斯兰圣战运动”的极端组织核心人物,这个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恐怖网络分布在世界许多城市,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该组织成员在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制造了一系列恐怖袭击,包括在2002年参与绑架杀害美国记者丹尼尔·珀尔的活动。拉赫曼本人因为涉嫌参与暗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行动已经受到巴政府的通缉。

  掌握本·拉丹行踪

  根据巴安全部门掌握的情报,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已经有至少数千名巴基斯坦极端分子在“基地”组织位于阿富汗的训练营地接受培训,拉赫曼掌握着这数千名极端分子的资料和联系方式。

  “如果能够发现这份名单,哪怕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全球将有数百名乃至数千名恐怖分子落网,”美国尼克松中心的反恐问题专家亚历克西斯·德巴说。

  德巴和巴情报部门官员都认为,从“基地”组织的领导结构来看,拉赫曼属于其中的核心人物,和本·拉丹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应该知道这名“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最近的行踪。巴安全部门如果能根据情报迅速采取行动,说不定会有重大收获。

  美国官员则对拉赫曼落网的消息低调应对,拒绝加以公开证实。

  缉拿“基地”老二女婿

  除了拉赫曼之外,目前巴安全部门正和驻阿富汗美军携手,全力缉拿另一名“基地”组织要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的一个女婿。

  英国和巴基斯坦情报部门都认为,扎瓦希里的一名重要助手在此次袭击阴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通过信使和此案主谋拉希德·拉乌夫频繁联络,精心策划袭击阴谋。

  巴基斯坦《黎明报》19日透露,这名“基地”组织要犯正是扎瓦希里的一个女婿。扎瓦希里有几个女婿,报道并没有透露此人的姓名。

  巴情报官员说,这名“基地”组织头目目前藏身在阿富汗境内,巴安全部队鞭长莫及,他们已经请求驻阿富汗美军特种部队帮助缉拿。由于他和扎瓦希里关系密切,美巴当局也希望能够通过他找到扎瓦希里的行踪。(2010801) 据新华社

  印度防范恐怖袭击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19日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决定成立专门负责地铁安全的特别警察部队,以防止发生类似今年7月孟买火车系列爆炸案的恐怖袭击。19日,印度东部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的一个繁忙的火车站发现5枚土制炸弹。其中一枚已经爆炸,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报道援引负责机场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的印度中央工业安全部队官员的话说,这个特别警察部队将由1633人组成,主要负责守卫各个地铁站的进出口,发现并拘捕可疑人员。

  7月11日,印度商业中心孟买发生7起火车连环爆炸事件,导致18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另据印度官员18日说,在收到一封恐怖威胁信后,警方加强了对著名旅游胜地泰姬陵的安全警戒。

  印度北方邦政府高级官员阿肖克·库马尔说,泰姬陵所在的北方邦阿格拉市警长办公室17日收到一封具名“穆罕默德·米尔扎”的信。米尔扎自称与“基地”组织有关系,他在这封手写的信中说,“基地”组织计划爆炸袭击泰姬陵和阿格拉市内的主要市场。

  库马尔说,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信件来源,“那封信可能是谎称,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