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舞者杨剑,一片桃李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09 今日早报

  8年前,13岁少年对舞蹈一无所知

  8年后,他为浙江首夺“桃李杯”冠军

  舞者杨剑,一片桃李新天地

  □本报记者 马良

  早报讯 8年,舞台上光彩夺目的“好男儿”就这样炼成了!他,就是今年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毕业的杨剑。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桃李杯”舞蹈大赛上,杨剑获得B级中国古典舞青年组第一名。在这项被称为“中国舞蹈奥斯卡”的比赛上,这是浙江舞蹈选手获得的最好成绩。

  一向是软肋的舞蹈终于让浙江舞者扬眉吐气,是奇迹,还是必然?

  这个诸葛亮活了

  在“桃李杯”决赛现场,杨剑演出的舞蹈叫《寂·空城》,他演绎的诸葛亮征服了评委。

  《寂·空城》是由浙艺职院青年舞蹈教师包峥剡创作的,舞蹈借鉴和运用了大量的戏曲元素以及京剧老生的表演程式,展现诸葛亮在战场上运筹帷幄的雄才伟略。“我们也使用了京剧《空城计》——这组舞蹈没有很多技巧,靠的是表演,强调了演员对人物的把握。”包峥剡对自己这个小计谋得逞,非常得意。

  表演一直是杨剑的弱项,可在这次的比赛中,很多熟悉杨剑的老师都惊呆了——以前的“白马王子”终于有了丰富的表情,“这个诸葛亮活了”。

  据包峥剡透露,杨剑穿上比赛服怎么看都不像诸葛亮,“活脱脱一个周瑜”。还好,在北京电影制片厂订做的胡子,帮了杨剑一个大忙,让他老气横秋了不少。

  舞台上要有霸气

  杨剑很幸运,从8年前不懂舞蹈的13岁少年,到“桃李杯”上的诸葛亮,他用8年时间实现了浙江众多舞者的梦想。

  不过,他也并不是一帆风顺。3年前,他第一次冲击“桃李杯”以失败告终;两年前,他从浙江艺校中专部毕业,报考北京舞蹈学院也以失败告终。

  “本来没考上北舞,就不能再报考自己的学校了,但学校还是保送我进了浙艺职院的大专班。”杨剑说,自己刚进大专班的第一个学期状态很差,对前途感到迷茫,但老师们给了他很多机会和鼓励,让他重新有了理想,拼劲十足。

  采访杨剑,给记者的感觉是在和一个爱玩、爱笑的大男孩面对面。可在舞台上,他的霸气却从来不含糊。

  “这是老师教的,台下要谦虚,台上一定要觉得自己是最牛的。”杨剑很认真地说。舞台上的霸气是慢慢练出来的,老师就常常会教杨剑拿“凶狠”的眼神盯着别人看。

  对于霸气,杨剑也有自己的“杀手锏”:就是在跳舞的时候加一些自我陶醉状的小动作,在舞台上忘情舞动。

  男生更容易出成绩

  杨剑说起3年前第一次参加“桃李杯”的表现,和他的指导老师包峥剡一样用了同一个字——嫩。

  3年的时间,杨剑下了狠功夫,当然背后也离不开浙江舞蹈界的全力支持。包峥剡告诉记者,以前参加比赛都是抱着锻炼学生的心态,这次的“第一名”可是花了血本打磨出来的。

  包峥剡说,创作很重要,以前浙江缺少创作人才,拿旧剧目参加比赛自然很难脱颖而出。“这回专门去了北京录音,前前后后为杨剑请了6位专家悉心指导,省舞蹈家协会把这次的参赛当作一个重要项目来资助,为这次比赛少说也花了好几万元。”

  那么,杨剑得奖会不会带动学舞热潮?

  据包峥剡介绍,“桃李杯”比赛类似足球联赛,也分A、B两个等级。杨剑夺得第一名后,下一届浙艺职院将进入A级竞争,挑战更大。包峥剡已经开始为此准备:“发现了一些好苗子,不过光靠学校还不行,还要父母、社会,方方面面配合。”在他看来,浙江太富裕,孩子吃不了跳舞的苦是个大问题。

  “男孩子更容易出成绩,他们一旦学进去了,就会越来越喜欢舞蹈,而女孩子由于竞争激烈,比较容易放弃。”包峥剡的这番话对正在学舞蹈的男孩子无疑是最大的鼓励。

  ●助读

  “桃李杯”舞蹈比赛自1985年至今,已举办7届,成为检验我国舞蹈专业教学成果、促进舞蹈教学质量和表演水平、繁荣舞蹈剧目创作、选拔舞蹈新人新作的国家级舞蹈权威赛事。(2011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