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掐住形象工程七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11 钱江晚报

  浙江省委组织部日前决定,将政府负债纳入领导班子政绩考核。今后,即使当地的马路、广场修得再漂亮,而政府负债却“红灯”高挂的,都不能算称职的领导班子。(新华社消息)

  鉴于一些地方政府负债率普遍较高,浙江的做法具有示范意义。

  许久以来,由于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的偏差,一些地方不切实际、不计成本、不顾群众反对、不惜打肿脸充胖子地大举借债,导致“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时有出现。

  北京怀柔一个1800多人的村庄,竟然拥有宽阔的“二环路”。虽然平时路上车辆稀少,但当地仍认为,要发展民俗旅游业,必须修更多的路,目前正在积极规划该村的“三环路”。

  一个人口只有4万余人的小镇,却要建一个占地近60亩的农贸市场,而此前,在这条不足千米长的镇中心街道上,规模不小的农贸市场已有3家,且一直闲置着。这是近年来发生在江西省南昌县冈上镇的一种奇怪现象:几乎是每换一任新领导,就会建设新的农贸市场。而这次是打着新农村建设的旗号,动作更大。

  河南某县城广场占地达400余亩,当地人自豪地问:“天安门广场有没有我们县的广场大?”据统计,全国662个城市、两万多个建制镇中,约1/5存在这样的“形象广场”。

  “为什么每个城市都热衷于修建宽马路,因为这是大家都能看得到的政绩。”有关专家分析可谓一针见血。

  浙江对“负债政绩”说“不”,把政府负债状况纳入地方领导的考核体系,可谓抓住了“形象工程”猖獗的“七寸”,把握了遏制地方政府投资冲动的“命门”。这一招对于只图做官、不干实事的人是个约束,对于群众来说则是个利好消息。

  将政府负债过头纳入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于转变地方领导发展观念、摈弃落后的政绩观,推动经济社会步入科学发展轨道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因为形象工程,一些地方政府大举负债。为了还债,有的地方政府不但没钱用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想方设法在公共服务和集体福利中偷工减料,有的长期拖欠职工工资,甚至乱收费、乱摊派。浙江此举可望约束一些“寅吃卯粮”、举债搞“形象工程”的形式主义行为。

  将负债率纳入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可以形成一种决策导向,即不能把“形象工程”作为决策的主要内容,宽马路、大广场并非考量领导干部政绩的标准,而是要求他们把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公共服务质量的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切实改善与和谐社会的建立等,作为领导决策、认真履行职责的首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