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客境外理财杭城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11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姚晓玉 本报记者 俞萍丽

  本报讯 与问世之前受到各方追捧相比,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真正推出却遭到客户的冷遇。风险大,收益不确定,使投资者不敢贸然出手。

  观望多于下单

  工行拔得销售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头筹,但销售结果并不如人意。记者了解,从7月31日至8月9日的10天认购期内,工行在杭州市共募资1600万元。

  “这个数字显然未符合我们的预期。”工行有关人士分析,代客境外理财之所以在杭州遭冷遇,一方面由于该产品推出时间比较紧,客户对海外市场比较陌生,尤其对具体的挂钩品种不是很了解;另一方面,该产品收益不保证,加上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投资者不敢贸然出手。

  一周前推出为所有投资者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具体认购业务的中行,情况也差不多。但据中行省分行负责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人士介绍,一周内,来购买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市民非常少,很多投资者仍处于观望状态。

  “我们的认购到9月8日截止,这段时间内,更多客户只是观望,他们不愿将资金急急投入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究其原因,主要是对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忧,尤其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中行省分行人士说。

  三种理财产品的区别

  与单纯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或外汇理财产品相比,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对许多投资者来说都比较陌生。市民在理财前,首先应了解这三种产品,尤其是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与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的区别。

  业内专家表示,三种理财产品主要有三个区别。其一,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可以用人民币或者自有外汇购买,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只能用人民币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只能用外汇购买。其二,如果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计价,那么必定涉及人民币转化成美元的过程,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都不涉及币种转换的问题。其三,即使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是以人民币计价,但由于银行将人民币转化为外币,然后投资到境外市场,因此从境外返回的理财收益肯定是外币,银行产品说明书中列明的预期收益率是外币的预期收益率而不是人民币的预期收益率。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是投资币种的收益率,不存在本金按人民币标价,而收益率按外币计算的问题。

  正是以上三个主要区别,致使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与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率等不同。

  谨防收益波动

  据悉,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基本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机构和居民等投资者委托商业银行以人民币购汇进行境外理财业务,或者是商业银行在外管局规定的代客境外理财的购汇额度内,向投资者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境外理财产品;另一类是机构和居民等投资者委托商业银行以自有外汇进行境外理财投资。

  不管是哪类业务,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在选择购买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前,一定要仔细了解产品的投资去向,同时认真评估产品所具有的投资风险,避免产品到期时实际投资收益与预期收益不相符的现象发生。尤其是在当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汇率风险不可忽视。而且,由于银行提供的预期收益是针对外币资金,并且只承诺保证100%的外币本金安全,但最终回到投资者手中的还是人民币收益,因此,一年后,人民币与外币汇率之差是一个不容回避的关键因素。

  此外,以某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为例,其最高的美元预期年收益率8%,并非实际收益率。而且,银行承诺的最高8%的回报率是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实现的,如果一年后人民币升值3%,即便外汇理财有8%的收益率,投资者将会承担3%的损失。因此,市民应对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的波动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