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先士卒保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21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8月4日,阜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大队长杨保成在执行路面巡逻勤务时,因连续工作,积劳成疾,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献出了49岁的宝贵生命。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脚还死死地踩住了刹车,避免了其他意外的发生。

  从警二十年,杨保成勤恳工作,吃苦耐劳,曾荣获市“劳动模范”和省“五一劳动奖章”,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省、市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一步

一个脚印,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歌。

  严格执法,亲友眼中六亲不认的“老顽固”

  “谁不守规矩,出车碰见杨保成”,这是广泛流传在阜阳驾驶员队伍中的一段传言。在杨保成二十年的从警生涯中,他严格执法,坚持原则,为工作甚至成为亲人眼中的“六亲不认”,被朋友称为“老顽固”。

  不徇私情,妹妹杨保颍深有体会。在大哥担任大队长期间,杨保颍受邻居之托去为一辆超员待处的客车驾驶人说情,杨保成坚决要求民警依法从严处理。妹妹为此几年都不愿意和大哥多说一句话。杨保成从小在姑姑家长大,结果姑姑两次去找侄子说情都吃了闭门羹,爱面子的姑姑赌气自己掏腰包垫付了罚款。

  在杨保成的遗体告别现场,姑姑才明白侄子的绝情:“我不知道他工作压力那么大,以前不理解他,埋怨他,甚至责骂他,现在好后悔……”

  对讲机不离身,儿子说他是“工作狂人”

  在妻子史玲萍眼中,杨保成是一个为工作“玩命”的人,全家人难得能在一起吃顿团圆饭。结婚二十多年来,杨保成没有陪妻子逛过街,家中的大小事务几乎都是妻子一人包办。即使在家的时候,对讲机也是寸步不离身,一旦单位有事,抽身就离开。为此,儿子把他称作“工作狂人”。就在去世前一周,妻子多次催促他去医院全面检查身体,可直到最后也没有履行对妻子最后的一个承诺。

  他是累死的!生前同事、四大队教导员何德宇回忆起杨保成时禁不住泪流满面,老杨总是安排单位民警轮休,而自己却一推再推,连节假日也很少休息。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会出现杨保成的身影。一次,界首市百余台出租车因为营运纠纷非法聚集上访,正沿着105国道向阜阳城区驶来。杨保成最先赶赴现场,与上访驾驶员代表展开面对面交流,近2个多小时的宣传教育,驾驶员激动的情绪逐渐平息,避免了事态的恶化和扩大。在相关部门配合下,事件得到妥善处理,而杨保成又带病踏上了新的征程。

  铁汉亦柔情,清贫不忘扶危济困

  杨保成去世后,亲属和同事含着泪清理完遗物后发现,干了几十年交警的他竟然没有留下什么积蓄,衣柜内找不出像样的便服,警服陪伴了他的半生。

  史玲萍哽咽着告诉大家,保成多年来的微薄积蓄还不够支付房改时需要交纳的房款。而他对群众、对社会公益事业,却倾注了无限柔情。当他得知全国劳动模范孙玉安生活中遭遇困难的消息后,立刻向孙玉安捐助了生活用品。此后,逢年过节都要带上钱物去看望孙玉安。

  8月6日,杨保成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哀乐低回,草木含悲,近千名公安民警、社会各界群众一起为他送别。一个个花圈寄托了人们无尽的哀思,哭泣声、哀乐声汇成了一曲悲怆的送别之歌。“尽心竭力保平安畅通,身先士卒成交警大业”,战友亲手书写的挽联是对杨保成的崇高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