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研讨自主创新与广谱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郑州8月19日电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联合举办的“自主创新与广谱哲学1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河南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72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广谱哲学是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张玉祥教授于1996年正式提出的一门新型交叉学科,它将哲学原理、现代数学、系统科学、泛系方法论结合起来,试图解决哲学普适性与精确性

的矛盾,哲学方法非程序化与程序化的矛盾。是一种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背景参照系,以辩证结构主义为建构思想,以广义量化模型化为研究方法的哲学新探索。

  研讨会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自然辩证法研究》杂志主编王国政教授作了关于《科技创新与科技规范》的报告。他称赞广谱哲学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新型哲学形态,尽管广谱哲学还有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但这种创新的精神值得学习和推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二中教授在发言中,肯定了广谱哲学大胆创新的精神,认为目前的广谱哲学可以称作“中国广谱哲学学派”。

  广谱哲学创始人、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广谱哲学研究所所长张玉祥教授作了《广谱哲学的基本概念、主要问题和建构思路》的报告,详细地介绍了广谱哲学提出的原因、理论来源及其理论特点。与会代表对广谱哲学这十年来的成绩以及它的独创性和形成的学术梯队给与了一致的肯定。

  代表们还对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给予创新学科的支持大为赞赏。该院党委书记朱海风教授说,作为科研工作者,对基础理论学科进行自主创新,是一件没有名也没有利的事情,但是他们把这项工作看作毕生的事业,看作人生最大的追求,这种对科学大胆探索、孜孜以求的精神,值得学校扶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