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怪!政府发救灾粮搭土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00 光明网
陆志坚

  2003年,内蒙古阿荣旗遭遇大旱。2004年春天,党和政府为灾区人民送来救灾粮。但令灾民没想到的是,在发救灾粮的时候,镇党委书记和村支书却拉来了土豆,要求每户领两袋救灾粮必须买一袋土豆,不买土豆就领不到救灾粮。不仅如此,村民领的救灾粮还被收取了每袋3元到3.5元的高额运费。(8月15日人民网)

  大灾之年,农田绝收,政府向灾民发放救灾粮,为的是帮助灾民度过灾荒。然而,

政府发放救灾粮不但要收运费,而且要强行搭售土豆,多的户多达100—170公斤,且土豆价格每公斤比市场价高出4角,以致于有些灾民家中土豆成了灾,吃不完的土豆发了芽烂在了家里。

  实在不明白,阿荣旗政府到底是在救灾还是在大发不义之财,是雪中送炭还是在雪上加霜?村民受了灾,最需要的就是政府的救济,就是社会的关心,而这种救济和关心却变了味、走了样,救灾变成了揩油,公共援助变成了集体谋利。难怪当地群众牢骚满腹地说,如果不交运费、不买土豆,难道就得活活被饿死?

  “针尖上削铁”、“雁过拔毛”,这是用来深恶痛绝某些利欲熏心者。可让人想不到的是,堂堂一级政府竟也将那臭气熏熏的“咸猪手”伸向了民政部的救灾款物。而且形成阿米诺骨牌效应,各乡镇及村层层效仿,最终出现了灾民领救灾粮要先交运费的荒唐事。

  有人算了一笔账,阿荣旗15个乡镇、2个大农场,仅受灾群众领救灾粮交的运费便高达100多万元,另加上每公斤高出的4角土豆钱,旗、乡镇及村便强行从灾民手中“拔”去了几百万元。而这笔钱哪去了?事情已过去两年多,至今仍是一团雾水,也没有任何人为此承担责任。

  而耐人寻味的是,迟至今日,阿荣旗政府不但不对这种可耻的行为深刻反思,反而振振有词地进行狡辩。现任旗长公开表示搭售土豆是给灾民作种子。可旗长大人却健忘了其价格为啥高出市场4角?针对灾民反感的运费问题,旗长大人更是理由十足地反问“灾民不出运费,谁出?”瞧那情形,政府分明不是公共救济而是在做一笔利润丰厚的无本生意。可以说,政府如此漠视职责,角色错位,让人寒心、可怕。

  今年,全国许多地方遭受严重的洪灾和旱灾损失,那么,对阿荣旗“发救灾粮搭土豆”现象就应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