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影视联姻建新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00 光明网
晓民

  近年来,随着《刘老根》、《插树岭》、《圣水湖畔》、《美丽的田野》等一批东北地区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热播,影坛一扫历史剧的遥远与沉重,给忙于“十一五”建设的人们,送来了一阵阵清爽的山风。

  遗憾的是,习惯于文化怀旧,艺海寻踪的游子们,影视之后,却再没机会像走进北京的大观园,可以追忆《红楼梦》;游罢无锡影视城,可以再看《水浒传》、《三国演义》

的古战场;追到韩国首尔的《大长今》主题公园,可以品味大长今时代的韩饮、韩服、韩药膳一样,这轮取材于东北黑土地上的新村风吹过之后,观众们一片茫然:“这“《田野》”在哪儿美丽?这《圣水湖》在哪里闪光?这《插树岭》在哪山峻秀?

  留下的,只有一串美丽的传说和想象,继而,消失在广袤的原野,淡忘在人们无奈的记忆中!

  资料显示,中国的电影城并不稀缺。改革开放以来,自中央电视台首批投资无锡影视城之后,各地争相投资新建的影视基地已超百处。其中大部分系历史片的影视城。由于重复建设,竞争激烈,除无锡、横店、中山等小部分基地始终红火之外,多数基地惨淡经营,难以为继。

  与此截然不同的是,各具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新农村影视城则无人关注,无处问津。

  据说,就连靠传播东北乡情小品、农村电视剧发家的赵本山先生,大富大贵之后,也只是附庸风雅,首先选择了城里时尚的辽宁足球队投资上千万元,即使在名利双失之后,近日投资影视基地的视角,仍放到了沈阳北郊城镇,依然与新农村基地无缘。

  让人感动的是:去冬今春以来,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和新农村建设的升温,韩国启动于20世纪70年代,成熟于2004年的“城乡联动建新村”经验,已迅速被国人借鉴!

  山东烟台等地企业、机关、团体与农村结对子,扶持穷村变富村的做法,也迅速被媒体推广!

  祖国大地,从中央部委到各级政府,政策倾斜促行业帮扶、大学生到行政村任职抓点、地区间项目联姻以工补农的浩荡东风,已经吹开了各地新农村建设的第一批花蕾!

  令人费解的是,这一桩可以选点于特色地域,包容于明山秀水,荟萃尽民族风情,既首先成就于新农村影视制作,同时也恩泽于周边百姓,带动起旅游、房产、服务、商贸的农村影视基地建设,投资并不大,名利双丰收,可我们富甲一方的众多明星、编导、制片大腕们,为什么却“投一毛而利天下,仍不为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