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减少药品不良反应必须把好合理用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00 光明网
张海波

  最近,笔者在对农村村级卫生服务站进行暂停使用“欣弗”情况的拉网式检查中,了解到两例使用“欣弗”出现不良反应的病例。翻开村医的用药处方,不禁让人大吃一惊!两个都属轻度感染的患者竟然都是三种抗菌药物齐上(一例是青霉素+甲硝唑+欣弗,另一例是新青二+头孢曲松+欣弗)。可见,固然出现不良反应与“欣弗”有关,而不合理用药也是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健康报》等有关媒体的调查显示:我国不合理用药情况十分严重,约占所有用药者的12%~32%。全年5000多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引起死亡约达19万人之多。全国2000万听力残疾患者中,有60%~80%为使用氨基苷类抗菌药物中毒所致。可见消除不合理用药对患者造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在倡导一切以人为本的今天,减少药品不良反应,有效遏制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必须把好合理用药这一关。

  追溯不合理用药的原因,笔者认为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一些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不高。如今的医药学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各类新药也不断涌现,一些医务人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用在学习上的时间较少,对某些药物的特性了解不够全面。特别是村级医务人员,由于条件限制,平时接受到的新知识更是寥寥无几,有的人甚至几年都没有学习培训的机会。对一些感染判断不清,对一些药物性能掌握不透,用药全凭经验、凭习惯、凭感觉,甚至出现大杂烩式的盲目合用药物。二是医药行业的不正之风盛行。医药代表无孔不入,在临床搞促销,给回扣,在媒体上做违法广告,欺骗患者。有些医务人员医德缺失,用药是给好处就用,不给好处就不用,一切向钱看。所有这些都给不合理用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三是用药合理性上缺乏有效的监督把关。医疗机构长期以来形成的从药人员地位不高、知识层次偏低、药剂投入偏少,使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的临床药学工作难以开展。而村级医疗机构药学技术人员更是匮乏,村医常是诊断、处方、发药、治疗一把抓。一些药品零售企业药师不在岗,不凭医师处方销售处方药。导致对医师处方用药的合理性把关形同虚设,出现缺位。四是合理安全用药知识的普及不到位。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越来越高。虽然药监卫生部门也做了不少工作,但由于药品本身的特殊性,许多群众的合理用药知识仍然掌握很少,用药安全意识仍然普遍不高,常有跟着广告走和点名要药现象。

  把好合理用药关,对于减少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当前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强化医药从业人员的培训。要把合理用药知识作为继续再教育的重点内容,特别要加大对镇村两级基层医药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严格考核,确保实效,对考核不合格的要取消其从业资格。二是要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通过采取发动群众举报、严惩重罚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行为、开展从业人员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监督预防措施,坚决打击和取缔开单费、提成费等各类导致不合理用药滋生漫延的贿赂行为,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要对医师处方的合理性进行严格把关。一方面要提高医疗机构中药师的地位,注重药师人才队伍的培养,大力开展临床药学工作,实行医师药师一同查房,制定给药方案,提高患者用药的合理性。另一方面,要加强零售药店药师的管理,确保其在职在岗,把好处方审核关,当好群众合理用药的守护者。四是要强化合理安全用药知识的普及。要通过各种有效手段,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深入细致地宣传普及,使老百姓掌握更多用药常识,自觉抵制违法药品广告的诱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此项工作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靠药监卫生部门和广大医药从业人员坚持不懈地长期努力才能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