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科学教我们负责任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00 光明网
金振蓉

  

评论:科学教我们负责任地生活
在现代人的思想意识与语言表述中,“科学”已然成了“正确”的同义语。在评论某种观点时,人们常常会说:“这种认识不‘科学’。”但科学是什么,对于这样的问题除了研究者外,少有人追究。近日,中国科协组织了一个名为“新观点新学说”的学术沙龙,探讨科学是什么这样的话题。有意思的是,参与讨论的科技工作者,对于他们正在从事的事业,都难以给出一个学术上的完整解释。但围绕这一话题,大家在讨论中形成了共识,那就是,今天科学的功能应包括教会公众负责任地面对生活。

  负责任,是一种科学态度。从事航天科研工作的潘厚任研究员说,在月球上究竟能不能看见长城,国人对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充满了期待,而杨利伟带给大家的是一句“我没有看见长城”。这个回答是诚实的,也是科学的。诚实在于他确实没看见,科学在于只表述了他没看见这一事实。潘厚任说,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有一定科学知识的人,根据它的大小、距离这两个关键词,再根据人的眼睛的分辨率,就可以有一个基本判断。我们在做体检查视力时都有体会,离开5米,2.0的视力能看见最末一行就基本代表了人的最好视力,而这一行字的大小是5毫米。算一下,飞船距离地球300多公里,长城宽度按10米算,相当于一公里以外看一根火柴棍。同时,星星离我们很遥远,根据距离应该看不见,但亮度却能突破距离的限制,这便是性照比的作用。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事情我们可以靠已有的科学知识来进行基本的分析判断,而不能人云亦云,这便是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科学”之所以能够成为“正确”的同义语,源于其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认识自然方面的强大力量与作用。今天,科学已经成为使用频度最高的大众词汇之一,我们的生活和科学的联系日益紧密,然而,我们应该注意到另外一种现象:对于科学的盲从,有时也会误导我们的生活,许多缺乏科学性的现象正是在科学的名义下发生的。

  今天的中小学教育,学校关心升学率,家长关心能否考上好学校。然而,我们谈科学教育,不应只是数理化这些自然科学教育,还应包括和教育密不可分的社会科学、人文素质等等。对于公众来说,科学更重要的方面是教会人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以使他们能够更加负责任地学习、生活、工作。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太多对于伪科学盲从的现象。因此,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灌输知识是无止境的,对于伪科学事件往往是媒体揭露一起,而变换了花样的更多的伪科学现象又会不断冒出来。因此,只有教会人们思考问题的方法才是根本之道。从大的方面说,这也是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的根本落脚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