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森林安全 悬赏5千寻铁山坪大火元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01 重庆时报

  

森林安全 悬赏5千寻铁山坪大火元凶(图)

  昨日,铁山坪森林公园,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将进山车辆劝回

  

森林安全 悬赏5千寻铁山坪大火元凶(图)

  警方张贴的“悬赏征集线索”告示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于涛摄本报讯(记者朱晓强吴丽丽)18日,江北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支队下发征集令:悬赏5000征集14日铁山坪大火肇事嫌疑人的线索,并在铁山坪的各个路口处张榜贴示。与此同时,江北区政府对铁山坪等林区封山,禁止社会车辆通行。昨日上午,记者驱车进山作了一番调查。

  悬赏5000元征集线索

  尽管艳阳高照,铁山坪还是郁郁葱葱渗出凉意。记者在铁山坪进口处发现,一张“悬赏征集线索”的告示特别显眼(见上图)。这则告示于18日开始在铁山坪附近沿线张贴,悬赏5000元征集嫌疑人线索。

  各个路口均有护林人把守

  一进铁山坪路口就可看到,由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和铁山坪街道及铁山村居民共同组成的一个关卡,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封山了,不能进,如果想去农家乐,可折回去到渝北玉峰山。”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指着通知,对上山的司机说;而从此通过的路人,都要出示当地居民的有效证件。经过严格的检查后,记者的车辆被放行进山。沿途基本没有其他车辆穿行,在各个路口总能看到戴有“铁山坪林场”红色袖标的护林人,他们大多是本地村民,为了防火临时被招来,天天驻守于此。

  沿途农家乐紧闭的大门口写着“暂停营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人的农家乐,老板则说:“封山后不让经营了,山上哪里还有人哦。要不是照看门面,我都下山了。”

  男子酒后驾车冲卡被追回

  封山后,铁山坪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劝回近千辆车,但也有极少数不听劝的。前日晚8时左右,一身酒气的中年男子驾驶摩托车来到关卡处要上山,被挡后该男子假装掉头,却加足马力从关卡的侧面强行冲了过去。工作人员无奈之下只好拨打110。

  一卡之隔农家乐生意照做

  江北铁山坪林区“冷冷清清”,很难看到其他行人,而与之只有一道关卡之隔的渝北区玉峰山镇却是另一番景象,甚至可说是有些热闹。

  从铁山坪的“出口关卡”出来后,就到了渝北玉峰山,这道临时设起的“关卡”成了两山的交界标志。守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山坪封山后,这道关卡只能出,不能进。出来的车都持有江北区森林防火指挥部颁发的通行证,而从此过的车,均被挡在门外。

  记者到玉峰山的一些农家乐看到,由于正值周末,农家院落里停放了不少车辆,前来休闲娱乐的人们比平时略有增加,“在屋里头吃饭嘛,我们的味道可正宗了!那边封山了,我们这边照常营业。”一老板乐呵呵地在路边盛情地邀请前来休闲的人们。

  见此情景,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如果玉峰山再起山火,风势一带,怕一卡之隔的铁山坪照样还是要烧起来,防火不仅仅是一个区的责任!”

  副市长力保210国道绿化市园林局长每晚亲自巡查

  本报讯(记者高敏)昨日,市园林局局长余守明在保护210国道护绿紧急会议上给相关园林绿化单位下了死命令:“抗旱保苗要落实责任制度,对落实责任不力的,要通报批评!”

  余远牧副市长8月18日晚,视察210国道沿线园林绿化和抗旱保苗工作时指出,210国道是重庆的迎宾大道,是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及十周年直辖庆典的重要工程,苗木成活率是抗旱保苗工作重点,要最大可能地减少灾情带来的损失。同时,余远牧提出当缺乏水车的时候,可以向消防部门提出援助。

  210景观大道起于江北机场,止于石桥铺,途经渝北区、经开区、江北区、高新区、渝中区,全长30余公里。210景观大道的苗木成本就是上亿,好在目前的损失还不到一成。余守明称,他每天晚上要亲自去现场检查。另外市园林局将拨出近20万元用作补助210景观大道的抗旱经费。

  又讯长时间高温、干旱也给苗木公司、企业带来了不少损失,影响到我市秋季种植需要的苗木供应量。目前,主城的乔木死亡已达4万多株,其中杜鹃、春鹃成片死亡。昨日,市园林局召集园林企业,向他们讲解了园林植物抗旱保苗的有效措施。

  措施到位5天仅发5起山火

  本报讯(记者易知)“前段时间频发森林火灾主要还是责任,现在责任到位了,全市的森林火灾次数大幅度减少。”昨日,市林业局局长周克勤表示。

  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统计,本月1日至14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76起,平均每天要发生5~6起。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区均实行了封山禁火,从8月14日至今仅发生了5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仅增长了350亩。

  据悉,昨日下午2点~4点,消防飞机按计划执行了最后一次巡航监测,未发现一起火灾或火警。国家防火指挥部紧急支援我市的第二批扑火物资———100台油锯,昨日也已进入全市防火物资库。

  环保局监测21条次级河流水质

  4艘餐饮趸船限期治理19家企业搬迁或关停

  本报讯(记者易知)持续高温干旱,大部分次级河流水量锐减,而我市部分区县的饮用水主要来自次级河流。18日,市环保局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加强饮用水源监测,确保市民的饮水安全,监测21条次级河流水质,严防特大旱灾期间发生水污染事故。

  据悉,为防止水污染事故,市环保局与市交委联合下发了治理通知,要求主城区两江流域内4艘未安装生活处理装置的餐饮趸船必须限期整改。同时,区县环保部门还对辖区进行抽查,搬迁9家、关停10家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企业。

  18日,市、区两级环境监察部门已根据紧急通知出动,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及饮用水源地上游的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