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实验室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0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回想起今年6月4日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张浩元还是抑制不住兴奋,他和同学组成的“佳普创业”团队的作品获得了特等奖,并将在今年10月代表学校参加第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一项创业计划

  张浩元他们的创业计划是围绕南京工业大学赵石林教授提供的一项专利技术,建一个虚拟公司,只要有投资方看中他们的方案,就可以直接按照方案上具体操作,虚拟公司即可转化为实体。

  从当初的构想,到10多万字、90多页的文字材料,这支以本科生为主力的团队用了一年多时间得以完成。谈起“佳普功能涂料有限责任公司”,张浩元滔滔不绝:“从来玻璃的隔热与透明就是一对矛盾,但是赵教授的技术却解决了这一难题。我们的产品是种涂料,可直接作用于原来玻璃的生产线上,实用方便。并且生产这种涂料的材料也是常见的聚氨酯,每平方米只有几块钱的成本,也没有太大风险。”在找到自身的优势定位后,这支由材料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不同专业组成的团队开始各司其职,华东地区的玻璃厂几乎都留下了他们足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计划经过层层筛选,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喜获佳绩。

  类似的好成绩在南京工业大学并不少见。该校材料学院的“纳米磁性材料在靶向抗癌制剂研制上的应用”获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科技发明类二等奖、“2005长三角青年人才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学生科技作品二等奖;“新型熟料矿相体系研究”获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自然科学类论文三等奖……在这些辉煌成绩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奥秘?

  创新连续靠机制

  南京工业大学是江苏高校最早设立专项基金设立创新实验室的高校。两年多来,该校共设立了15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参与人数162人,其中本科生就占了80%以上,完成项目数44项,正在进行的有34项,在全国获奖的有10项。“去年3月,我们聘请了127个本科生课外科技创新导师,师生比已经基本上是1:1。”南京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张健告诉记者。

  为保证学生创新能力的连续性,学校还制定了激励措施,对参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指导教师和部门进行考核,对于优秀指导老师,将给与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和科研工作量补贴,并将优秀教师纳入教师评优、晋职等制度中,优先考虑。对于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低年级本科学生,学期末由指导教师和分团委考评,期末综合考评加0.5-1个学分;对于长期在实验室参与研究的本科生可以由学员与教务处商讨折算冲抵选修课程;对于获得国家、省级、校级科技竞赛获奖的同学给予物质奖励,并在毕业时优先考虑推荐其作为免试研究生。

  培养创新意识更重要

  创新实验室究竟给学生们带来了什么?据了解,南京工业大学对于进入创新实验室的学生倡导自我管理、目标考核,即学生在某一阶段需要完成指定的项目或课题,指导老师不定期给予辅导,学生主要是自学。“参加创新实验室的学生至少自学了一门课程,有的自学了三门。”该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潘运军告诉记者。为了激励学生,实验室确定了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研究思路,在公平竞争的氛围之下,选派优秀的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全省范围的比赛。“与高手同台竞技,促使我们赛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赛后积极改进,就想拿个好名次回来。”在自动化学院创新实验室,一位同学充满自信地说道。

  除了创新实验室,南京工业大学在2005年11月7日还开设了本科生学术科技论坛,很受学生欢迎,刚开设就有400多名学生参加。学校还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实践基地,通过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改进工艺、解决生产和管理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从而锻炼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张健说:“不是说投入了就一定要拿出成果来,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有了创新意识才能出成果,才能成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