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变暖使青藏高原环境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兰州8月19日电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姚檀栋19日在兰州召开的“中国地理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指出,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青藏高原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姚檀栋在这次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时指出,全球变暖对青藏高原的影响最为明显的是冰川变化、湖泊变化、湿地变化和草场变化及其灾害过程。“以冰川变化为例,从上世纪初

算起,冰川退缩量已经超过30%;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全球变暖的加剧,冰川退缩进一步加剧。”

  他说,冰川变化与湖泊变化有密切联系。过去十年里,青藏高原大部分湖泊水位在上涨。由于青藏高原降水南北有异,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青藏高原北部降水增加而南部降水减少,因此降水不是青藏高原大部分湖泊水位上涨的主要原因,主因是冰川的退缩。

  姚檀栋认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不仅影响青藏高原地区,还影响东亚、中亚和南亚的人类生存环境,甚至影响到整个北半球和全球环境。

  姚檀栋说,当前,要在综合研究过去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特征的基础上,研究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与能量水分循环过程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揭示现代积雪、冰川、湖泊互相作用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的影响,从而提出减缓与适应对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