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市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5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深圳8月19日电深圳市政府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宣布:民营企业是深圳的希望所在、明天所在、创新所在,深圳要打造一批像华为、中兴通讯这样的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并出台一揽子解决民营企业用地难、融资难、与政府打交道难等民营企业十分关心的诸多难题的措施,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深圳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现已成为深圳经济的生力军和自主创新的重要力

量。目前,全市民营企业超过15万家,2001年到200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从约200亿元猛增至1054亿元,年均增长43.75%,远高于深圳GDP的年均增幅。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一批大型民企迅速在深圳崛起,涌现出了华为、中兴、创维等一批销售超百亿的企业集团。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在这次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推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共出台了七项三十七条加快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

  对民营企业实行梯度扶持和重点培育,是深圳市政府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思路。在目前全市15万家民营企业中,市政府将精心挑选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发展较快、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认定为领军骨干企业,优化政府资源配置,实行动态滚动管理,重点进行扶持,引导一批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并希望从中能产生若干个像华为、中兴这样的在国内外都有影响的超强型民营企业。

  为了解决一些民企用地空间小、难有大作为的难题,深圳市政府还准备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供地,用于解决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发展空间小的难题;让民营企业感到更加振奋的是,市政府还将运用多种金融手段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包括建立重点民营企业贷款信用平台和补偿机制,鼓励银行改革创新民营企业的贷款审贷模式、约束和激励机制,调动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逐步提高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比重。

  在这次推出的措施中,政府还十分重视鼓励、扶持民营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活动和实施名牌战略。民营企业如开展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研制,可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和15万元的市科技研发资金资助。对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可申请最高达1000万元的财政借款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