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分雨致命,开门红泡汤,中国男篮首战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7: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冯兴) 第15届男篮世锦赛昨天在日本开幕,中国队首战出师不利,以69比84不敌意大利队。姚明独得全场最高的30分9个篮板球,但中国队却被意大利队命中率超过五成的“三分雨”彻底打垮。今晚6点半,CCTC—5将现场直播中国队同美国队的第二场小组赛。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打得有些拘谨,意大利以5比0开局。比赛打了近2分钟后,姚明

连得4分,中国队以9比5反超。首节战罢,中国队以17比16领先。意大利在第二节开始后连续命中三分球,打出11比3的攻击波超过了中国队。暂停后,中国队阻止了意大利的攻势,以35比39落后4分结束上半场。

  姚明在第三节一开始连得4分将比分扳成39平。随后,双方开始了艰苦的拉锯战,意大利依靠外线得分与中国队强大的内线抗衡。本节还有2分52秒时,意大利连续投中两记三分以56比50扩大优势。随后,意大利队精准的三分球让中国队疲于奔命,三节过后,中国队以56比67落后了11分。最后一节,意大利队三分球依旧神准,中国队外线防守几近崩溃,分差也渐渐拉大。尤纳斯见取胜无望换下姚明,中国男篮最终以15分的差距输掉了世锦赛的首场比赛。

  尤纳斯:大崩溃始于换场地

  首战落败,尤纳斯显得心有不甘,对于输球的原因,他归结为队员在场上执行战术安排的能力不够。“赛前,我们曾对对手的外线有充分的布置。我要求队员们防住对方的快速反击,其次是注意防守外线三分。上半场我们的进攻和防守都做得非常好,因为上半场球员席在中国队防守这方,所以我可以随时提醒场上队员。但下半场交换场地后,我无法提醒到场上的队员们,加上体力不支,因此第三节成了我们输球的主要原因。”

  在被问到中国队是不是过于依赖姚明时,尤纳斯非常坚决地否定了这个看法。他说,“姚明得到30分,已经非常出色,问题不在他,而在其他球员。对方联防太出色了,我并没有依赖姚明,主要问题还是在外线。最大问题还是我们的防守,让对方投中了多个空位三分。有些队员心理出现了问题,外线很多空位没有投中,年轻队员比赛中过于紧张。”

  谈到“明郅”组合时,尤纳斯显然对王治郅的表现不太满意。“王治郅今天状态不好,他和姚明的配合还不够默契,他们能打得更好。如果王治郅外线能找到手感,我们能好很多。”

  姚明:意大利让我们长见识

  姚明和易建联等人几乎控制了篮下,但是意大利三分球如雨,令中国队的联防破绽百出。姚明赛后并没有责怪队友,他表示意大利队的表现让中国队很长见识。“今天意大利队的外线能力真的很强。在CBA联赛中,根本就没有球队有这样的外线实力,所以队友们根本就没有和这种风格的外线队员交过手,这也难怪他们一时间无法适应。再加上第三节大家的体能出现问题,防守也随之出现漏洞。”

  姚明接下来肯定了中国队前两节的表现:“我们在前两节都不错,第三节出现了一些失误,这也是宝贵的经验。中国男篮的大赛经验有限,这次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姚明还特意夸奖了意大利队外线球员,“我们今天有幸看到了意大利的三分手,他们在几乎被防得没有空间的情况下出手,球照样非常准。这让我们很长见识。”

  开门黑,只因外线无能

  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赛前,姚明对夺取开门红自信满满,但30分9个篮板球只能说明一个人的努力,却无法拯救一支队伍。毕竟篮球场上是5个人在打,外线球员的疲软让姚明的豪言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问题一:后卫水平差

  谁来给姚明传球?这个问题显然在尤纳斯心里翻腾了很久,然而经过层层挑选的3名后卫并没有给中国队的外线带来多少亮色。那些一次次由击地传球引发的失误,一次次给姚明腰部以下传球带来的被断球,让人看来心急如焚却毫无办法。首发上场的刘炜带着伤病显得跟不上节奏,与多年的老队友姚明合作力不从心。首节中段登场的陈江华太过粘球,很少能给内线传出好球,浪费了姚明辛苦拉出的空当。

  给姚明传球的时机,这是中国后卫的老问题了。在之前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刘炜表现不错,但是昨天他的状态再度陷入低迷。而陈江华和孙悦在比赛中总是闷头运球,错过了不少给姚明传球的好机会。如果不是国家队的后卫水平太差,那就只能说尤纳斯的选择还有问题。

  问题二:远投全哑火

  赛前,中国队打的如意算盘是强吃内线,中国队也深知不能忽视意大利的外线,防守的策略也是练了一套又一套。尽管如此,全场比赛中国队还是让意大利队扔进了13个三分球。而没有了李楠和张劲松作为外线保障的中国队,直到第三节还剩40秒的时候才由替补上场的杜锋投进了第一个三分球。

  朱芳雨这个CBA联赛上的“三分王”昨天的表现可以用梦游来形容,全场比赛,他上场25分钟仅得到4分而且全部是靠罚球,不仅擅长的三分球毫无建树,还多次被对手抢断,急得场边的尤纳斯直跺脚。仅三分球这一项技术统计上的悬殊,就足以葬送中国队内线的全部努力。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特约记者 先冰 袁梦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