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引起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7: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综合消息】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昨天说,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了四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

  在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上,杨贵仁出示了一组数据:最近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报告表明,学生肥胖率在过去五年内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

市男生是“胖墩”。眼睛近视的比例,初中生接近六成,高中生为七成六,大学生高达八成三。

  以北京市为例,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

  杨贵仁分析说,造成青少年体质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上楼乘电梯,出门坐汽车,体力劳动减少;二是目前的应试教育过分注重升学率,导致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缺少体育锻炼时间。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一直从事青少年体质的研究,他把现在的青少年体质概括为“硬、软、笨”。硬,即关节硬;软,即肌肉软;笨,即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

  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连续两年递交提案,提醒政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编辑秋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