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COM域名屡遭境外掠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7:4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沈德良)继前不久西安一家网站域名因涉及知识产权纠纷遭美国法院“没收”后,又有一位我国公民合法注册的COM域名被仲裁归属一家西班牙公司所有。这表明,COM域名在我国经历快速发展后,与国外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正明显上升。

  中文含义无条件让位英文惯例?

  据该域名的注册者李先生介绍,CMZ.COM域名是他于1999年1月注册,用于建个人网站用。当时只是觉得CMZ三个字母简短易记,同时可代表多层汉语拼音含义。不料,7年后竟然收到来自西班牙的投诉,更没想到这个自己正常使用了7年的域名,竟被一个闻所未闻的企业给夺走了。

  而这家西班牙企业则声称,“CMZ”是其公司商标中3个单词的首字母,其注册了商标并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因此,它理应对CMZ.COM域名拥有正当权利。

  中国注册者合法注册的COM域名不断遭到外国公司打压,已在国内互联网业界引起强烈反响。“按照外国仲裁机构的逻辑,难道中国人在注册域名前还要把全世界所有商标都排查一遍?”一些互联网网站的经营者纷纷表示不满。对此,从事知识产权保护的专家解释道,由于长期以来COM域名注册遵循的是英文惯例,一旦COM域名遭遇纠纷,英文方的解释更容易得到认可。从现有案例来看,在COM域名仲裁中,国外仲裁机构明显偏向保护外国公司,轻视中国注册者的权益。

  语言障碍凸显国内注册者弱势地位

  除了在知识产权方面对国外企业过度保护给中国注册者带来的壁垒外,“语言问题也是国内注册者将面对的门槛。”著名知识产权律师于国富认为,用英文进行答辩,对于国内注册者来说绝对是一种障碍,无形中将国内注册者置于弱势地位。据他介绍,国内不少注册者就是因为看不懂英文条款,不懂得如何使用英文应诉而直接导致败诉,将属于自己的域名拱手送人。

  据有关资料表明,在近几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国家仲裁法庭的涉华COM域名案件中,近九成左右的国内被投诉人未曾应诉,很多人在法律关和语言关面前放弃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机会,本该属于自己的COM域名轻而易举地被外国公司掠夺。据悉,几年前深圳某公司因为自己的域名遭遇美国在线投诉,在收到投诉书后,仅组织人员翻译英文就用了好几天时间,并将仲裁误以为是法庭判决,放弃应诉导致输掉了仲裁。由此可见,发生COM域名争议时国内注册者的弱势地位骤然凸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