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秋交替 注意防"乙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7:59 沈阳网-沈阳日报

  据新华社太原8月19日电(记者高风、刘翔霄)正在山西运城市指导“乙脑”防治工作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梁国栋日前指出,眼下正值夏秋交替时节,流行性乙型脑炎进入高发期,我国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应了解和掌握“乙脑”相关知识,并要高度重视预防工作。

  据介绍,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猪是乙脑

病毒的宿主,蚊子作为传播媒介叮咬猪后,病毒在其体内大量繁殖,然后再经由蚊子传播到人体。每年夏秋交替时节,温度和雨量适宜蚊子繁殖,因此造成乙脑高发。

  专家指出,乙脑常见的早期症状表现如下:突然发烧,患者起病急,体温迅速上升至39摄氏度以上,且持续不退;剧烈头痛,多数患者伴有剧烈头痛,烦躁不安,患儿则啼哭不止;喷射状呕吐,由于颅内压增高,患者可出现与饮食无关的喷射性呕吐。乙脑起病较急,轻者神志清楚,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嗜睡症状,一般一周内即可恢复;重者体温常持续在40摄氏度以上,有反复或持续性抽搐,并出现呼吸衰竭,病程在两周以上。乙脑的临床治疗应以降温为主。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要进行头部和全身敷冰,同时周围环境也要保持低温。

  据了解,乙脑的潜伏期一般为4天到3周,我国绝大多数乙脑病例发病都集中在每年的七月、八月、九月,这一时段的发病人数约占全年发病总数的80%至90%。按照往年规律,随着天气变冷,乙脑的发病率将逐渐下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