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担纲《全宋文》 为啥是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陈四四“四川,是研究宋代文化的‘重镇’。”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王水照、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朱瑞熙等专家这样评价。18日,由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举办

  的“宋代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落下帷幕。

  四川在宋代就是文化大省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告诉记者,本次研讨会是第二届宋代文化研讨会,第一次在1991年召开,由四川大学和北京大学共同举办,地点也在成都。研究宋代文化全国各地均有不同建树,为何两次国际研讨会都定在了四川?

  “四川是宋代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舒大刚说,两宋时期四川的文化在全国首屈一指,唐宋八大家中四川占三席,宋代鼎立的三大学派之一是四川的“蜀学”,《续〈资治通鉴〉长编》等一大批史学巨著由四川史学家撰写,与朱熹齐名的理学家张栻、魏了翁是四川人,第一部雕版印刷的佛经是在四川雕刻而成,《本草纲目》的蓝本是四川人唐慎微撰写的《政和本草》……“可以说,四川在宋代就是文化大省。”

  由于四川在宋代有众多辉煌的文化成果,所以四川历来比较重视对这段时期的文化研究,“民国时期还曾经发起要重编《宋史》。”舒大刚介绍,从上世纪30年代全国宋史研究奠基人蒙文通开始,以成都地区为中心就对宋代文化研究比较注意,一大批专家学者云集四川,他们分布于文学、历史、思想等各个领域,使四川的研究力量较为强大和集中。

  四川的宋代文化研究相当前卫对于四川在宋代文化研究上的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邓绍基以一个生动的假设作出解答,“如果一个从未到过中国的外国留学生问我,想了解和研究宋代文化哪里是最好的地方,我一定向他推荐四川,因为以具有的资料和人才的培养来讲,这里当之无愧。”

  说起四川研究宋代文化的专家,学者们就说出了一大串名字:研究宋代文学的祝尚书、研究宋代科技的张右良、研究宋代思想的蔡方鹿、研究宋代历史的刘复生……而谈到四川的研究培养方式,邓绍基认为,仅《全宋文》的编纂就不仅积累了相当多的宋代文献研究资料,而且是一个人才培养过程。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胡昭曦告诉记者,围绕《全宋文》的编纂,四川已经出版了14辑《宋代文化研究论文集》。

  朱瑞熙说,四川掌握的宋代历史资料、对宋代文化的研究深度、出版的有关专著在全国领先,“四川的历史文化研究集中在宋代。”全国高校古委会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安平秋认为,在全国来看,乃至更广阔的领域中,四川的宋代文化研究相当前卫、坚实和突出。而这些都是四川担纲《全宋文》的优势所在。

  《全宋文》是对宋代文献的全面整理和研究

  尽管国内外宋代文化研究如火如荼,但四川亮点突出。安平秋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学者有两种研究倾向,一是注重文献资料,从文献出发作研究;一是利用文献建构和论证宋代文化,论的色彩更浓。四川的主流是从文献出发的研究,带有考订的意味,并且用考订说明和解决了很多问题。

  “四川很多研究成果国内一流,”朱瑞熙说,比如对宋元(蒙)关系的研究全国其他地方很少涉及,是一个有影响的研究项目。另外又如对宋代纸币史的研究,对宋代蜀学的研究,对西夏史的研究等,在全国都是比较有影响和有显著的研究成果。

  作为本土学者,胡昭曦认为,四川尤其在宋代文献整理研究方面成绩卓著,出版了《宋集珍本丛刊》、《宋辽金元文学分典》,以及电子版《宋会要辑稿》,《全宋文》更是宋代文化各方面资料的汇编,是对宋代文献的全面整理和研究。

  王水照认为,四川在宋代诗歌、宋代文集版本等方面研究颇有建树,“特别是《全宋文》,改变了过去在宋代文学研究上重北宋轻南宋、重诗词轻文、重大作家轻中小作家的研究格局。”“可以预期,《全宋文》有助于对宋代文化研究增加新的增长点。”邓绍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