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之行美好得就像一个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接A1版)在南海神庙东广场,中瑞嘉宾共同植下了一株象征着友谊的纪念树。树种选用菠萝蜜树,代表着千年古庙南海神庙(菠萝庙)见证下“哥德堡号”重返广州这美好的一刻。“哥德堡号”船长彼特·卡林按照文化历史传统,进行烧香祈福,并和船员们签名留念。中瑞嘉宾参观了南海神庙,在南海神庙再次感受广州的深厚历史和开放繁荣。在“海不扬波”牌坊前,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和“哥德堡号”船长彼特·卡林分别致欢送辞和答谢辞。

  王晓玲说,今年7月18日,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承载着友谊、梦想和勇气的“哥德堡号”在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陛下的率领下,跨越了260多年的历史和四万海里的空间,成功到达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广州,续写中瑞友谊的新篇章。今天,同样也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我们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址——南海神庙,举行中国古代隆重的祭海仪式,欢送“哥德堡号”。至此,“哥德堡号”访问广州圆满结束,历史的镜头将永远记住这伟大的时刻。

  彼特·卡林说,10个月前,我们离开哥德堡市驶向中国,整个航程达到284天,我们一共跨越了20168海里,相当于环球一周,在这段航行中,有378人加入我们的航行,我们途经8个港口、6个国家,将近有20万人登上“哥德堡号”参观,其中,广州有85000人。在我们来之前,我们知道会受到热烈的欢迎,但是没想到却是如此的隆重,它美好得就像一个童话。我们从心底感谢你们,祈祷你们一切平安。

  上午9时30分,双方领导和嘉宾共同观看了大型的仿古祭海仪式和文艺表演。昨天的祭海仪式形式上与7月18日的迎接时的祭海仪式大体相同。仪式在庄重古朴的音乐中进行,并拉开当天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来自黄埔15乡的400名乡亲以独具中国岭南特色的民间拜祭仪式表演,祈求国泰民安,海不扬波,祝愿“哥德堡号”一帆风顺。瑞典全体船员和广州市民共600人的游戏“扒龙舟”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欢呼声响彻天际,船员和市民手挽手、肩接肩,传递着信任和感情。在中瑞儿童的《友谊地久天长》的美好歌声中,船员们登上“南海神·广州日报号”,驶向黄埔客运码头。

  在黄埔客运码头,广州市举行了简短热烈的欢送仪式。朱小丹等领导在“哥德堡号”船长陪同下,参观了“哥德堡号”,并在码头与船员们一一握手告别。朱小丹紧紧握住彼特·卡林的手说,“我们会想念你们的,珍重!”彼特·卡林此时也似乎难抑心中的离愁,他用中文缓慢而艰难地回答:“谢谢!”当他欲转身离去时,见到旁边的王晓玲,立刻上前又握住这位老朋友的手,再次致谢。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别的时刻最终还是来临了,快乐水手张洁紧紧抱住了昔日的瑞典伙伴,哭成了泪人。11时30分,在中瑞少年儿童的《哥德堡号,你并没有走远》、《茉莉花》等美好的歌声中,在鲜花和泪水中,“哥德堡号”与港口互相鸣放礼炮致以崇高的敬意。“哥德堡号”船员们一边唱起船歌,向广州人鸣谢,一边收起舷梯缆绳,缓缓驶离码头,桅杆上飘起了船员们特制的横幅“谢谢,广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