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爱情进行到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四十岁的已婚男人患上了单相思,这确实有点矫情,但事实的确如此。偷偷地脸红心跳了半年多,最后还是用一场酩酊大醉结束了这段尚未浮出水面的感情,红着眼睛喷着酒气跟人说:“爱不起啊。”

  人一旦进入了婚姻,就不可避免地变得实际起来,即使再遭遇了爱情也少了那种义无反顾的决绝,要掂量一下爱得起还是爱不起了,跟市场上斤斤计较的小菜贩其实差不了多

少。以前是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现在是一条绳上拴了好多只蚂蚱,摔倒一个,带倒一片,房子分给前妻如何栖身?孩子归了自己如何安置?会不会鸡飞蛋打两头不着边?不得不考虑。爱情一考虑到婚姻的程度,往往也就真像进了坟墓。

  所以最好只爱到一半。将爱情进行到底那是年轻人的事,自诩理智多于感情的中年人的爱情最好只进行到一半,进行自己的这一半,进行形而上的这一半,就不必考虑形而下了,进行精神上的这一半,就不必在经济上盘算了。费墨先生强调说:“我们只是,坐而论道。”“奔四”的已婚男人,进行到“坐”的程度也就该悬崖勒马了,方为“道”。

  从临床上看,爱情是种病,具有举止怪异、体温升高、瞳孔放大、语无伦次、嘴唇发热、神志不清等症状。“奔四”男人家里有了抗体,往往也就是病病而已,一般家里那位能治病救人的良医,会采用保守疗法、手术疗法、拖延疗法等等手段,不会放任其爱情自由发展到入坟墓的地步。

  《廊桥遗梦》里弗朗西斯卡只给丈夫戴了顶帽子,并没有随着爱人私奔;《泰坦尼克号》的导演也只让穷汉杰克与富家女春风一度就死去;“王子找到了灰姑娘,他们结婚后住在城堡里,过上幸福的生活。”故事往往到此戛然而止,编不下去了。毕竟掀开生活真实的门帘需要一定的勇气,艺术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这“高”妙之处就是只截取了生活的一个片段,将爱情只进行到一半。

  爱情只进行到一半,是花看半开,酒至微醺,是十五的月亮,刚刚圆满起来还没有开始亏损,有的是美好想象和略带伤感但不失为美好的遗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