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本土受袭凸显社会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最近有美国大报称,英国现在已经成为极端分子走上恐怖道路的温床。2005年7月7日,4名英国极端分子在伦敦地铁制造大规模自杀式袭击活动,造成52人死亡。今年7月伦敦警长伊恩·布莱尔曾透露,此前12个月中,伦敦警方至少粉碎了3次恐怖袭击阴谋。英国本土受袭有以下三大因素:

  移民政策:

  极端分子的避风港

  英国是目前移民构成最多样化的欧洲国家之一,然而外来移民在这里却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失业率居高不下、教育得不到保障、主流文化的歧视等。布莱尔政府在外交政策上追随美国,派军队进驻阿富汗和伊拉克,这被看成是向阿拉伯世界宣战。所有这些都让少数极端分子走上了不归路。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英国文化中的包容性,也为全球范围的极端分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避难场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英国前殖民地国家的外来移民涌向英伦三岛,特别是20世纪80~90年代,很多被驱逐出境的极端分子,往往把英国作为他们首选的避难场所。

  1948年制定的英国国籍法,让大量移民来到英国。英国政府1962年修订了英联邦移民法案,尽管对移民的要求更加严格,但依然有无数怀揣着发财梦的极端分子来到英国。

  催化剂:

  布莱尔的中东政策

  近来,《泰晤士报》刊登了英国多个团体致布莱尔首相的公开信,信中强烈抨击布莱尔政府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在阿富汗、伊拉克、黎以冲突问题上政府的立场。他们认为,英国政府不公正的中东政策,成为少数极端分子进行恐怖袭击的催化剂。

  在他们看来,英国政府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是极其错误的。“我们呼吁,首相能加倍努力对付这些恐怖分子,同时要改变我们的中东政策”,这封信的署名还包括6位布莱尔所在“工党”的政客。不过,布莱尔政府对这封信的回应很冷淡,英国交通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辩解说:“任何借口都不能证明恐怖活动的合法性。”

  文化认同:

  难以抚平的沟壑

  过去,英国的南亚移民曾被看作是文化融合的典范,但现在的事实却是部分移民与英国本土文化间的认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障碍。

  德国《镜报》认为,尽管相当一部分移民在英国实现了发财梦,过上了中产阶级的生活,但文化融合依然没有完成。更令人担忧的是,自“9·11”事件以来,西方世界中穆斯林的形象被妖魔化,更有甚者把穆斯林等同于恐怖分子,这种错误认识加剧了一些潜藏的矛盾。

  解决之道:

  合理引导相互尊重

  穆斯林移民问题不仅仅存在于英国,整个欧洲都面临同样棘手的问题。全球化一方面让欧洲人享受了“红利”,另一方面南亚、北非和非洲在全球化过程中却被边缘化和贫困化,向富裕的欧洲地区移民已势不可挡。

  “9·11”事件后,一项对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波兰六个欧洲国家的调查表明,55%的欧洲人认为,美国的对外政策要对“9·11”事件的发生负责,与伊斯兰教没有直接关系。他们还认为,穆斯林对欧洲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英国《经济学人》最近载文称,大多数情况下,移民的纳税数额要多于他们所享受的公共开支,他们对经济的繁荣功不可没,可行的政策是引导、而不是限制移民。承认现实,积极引导,共图繁荣,不仅仅是英国,也是欧洲各国面临的新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