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灵的施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心灵的施肥
心灵的施肥

  在多种多样的动物里头,我不喜欢猫,却独独钟情于鱼。不论是锅里的锅外的。锅里的鱼清清净净,洁洁白白,让我一望见便立即想到“鲜美”一词。锅外的鱼,静如宁水,动若奔流,令我一看到便想起“动静分明”一语。在十二生肖里,我不属鼠,却独独钟情于书。无论是有字之书还是无字之“书”。有字的书就似乎我脚下的路牌,指示我走出这一脚

踏出那一步;无字之“书”——亦即我们口头上常说的“社会”——就好像是我黑夜里赶路时的灯,它照亮了路牌,教会了我认识的方法。

  读书是一种乐趣。你可以选择一种姿势——或站或坐或躺,随你喜欢——捧一本要读的书在手里,在自己房中,静静地聆听别人的心事和梦;你也可以在汽车上,火车厢里,低下头独自漫步于另一个或安宁或喧闹的人世;你甚至可以跑去一座深山简庐中,在苍藤老树之下,深究你的《周易》、《六经》或其他。

  在思接千古、念及往今之间,你一遍遍走在文字秩序里,一会儿被拉进、吸引,一会儿被推斥、排挤,你随着文字的波抖而起伏而颤动。于是,你陪着别人唱完了一首“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你陪着别人“划拳吃酒”,你陪着别人“怒发冲冠”,陪着别人“惊起一滩鸥鹭”,陪着别人一起春夏秋冬,陪着别人忧伤痛哭,陪着别人仰天长啸、无愁无忧,陪着别人……在那些字里行间,你走遍了世界的每个角落,你历经了世界的喜怒哀乐,你触及了岁月粗糙而柔细的脸庞,到最后,你合上了书本,回到了这个令人敬畏的油盐柴米社会。就在那一瞬间,你发觉了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可贵:看看吧,世人,我多么庞大多么伟大——所有过去的人,他们的举止,仅仅是我的心情、我的人生之路的一角演习!

  为了尽快地、健康地成长,我们回顾自己来时的路。为了更好地看清那些道路,我们翻开了史书。在那里,我们找到了在同一时节里,人们所重复的动作、活动,于是,我们学着他们一样耕耘、播种,然后快快乐乐地收获。为了尽快地、精确地成功,我们重温了先人们的所有错误,然后告诉自己:明白了尽可能多的错误,我们便能更精准地成功。

  为了抵挡、忍受不幸与痛苦对我们的戕害,为了迎接、享受幸福和快乐给我们的心满意足,为了减少一切假的、恶的、丑的,为了增厚那些真的、善的、美的,我们翻开了书:无字之书,有字之书。在那里,我们有一个甜得像童年的梦。心灵永远是成长的,而读书便是对心灵的施肥。

  (作者: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

  征文专用电子邮箱:广州日报读书版:LiLunbu@yahoo.com.cn、广州购书中心:book center@vip.163.com

  邮寄地址: (请注明“阅读征文”字样):广州市天河路123号广州购书中心办公室(510620)、广州市中山四路42号,广州图书馆办公室(51005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