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惰性”让你知道做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当今的社会,媒体空前发达,各种各样的信息无时无刻不在对我们进行轰炸,似乎我们知道和了解的东西愈来愈多而我们可以选择的余地却越来越小。天气预报告诉我们明天会下雨,我们却做不到带上一把雨伞出门;广播告诉我们某段路会堵车,我们却未必能够绕道而行;我们知道贫者因书而福,富者因书而贵的道理,却做不到日常抽时间读一读书……在知道如此众多的真理面前,我们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做不成真理的执行者。

  因为在我们身上弥漫着一种惰性,这种惰性就是《知道更要做到》一书中所阐述的带有强烈劣根性的“知道文化”。什么是知道文化?来看看某媒体的一篇报道,在一个世界各国旅客都驻足游览的外国著名旅游景点,处处醒目地用中文写着“此处不能进去”、“此处不能洗手”、“请保持清洁”……在这个旅游景点当中世界各国的游客都有,为什么唯独用中文写上如此刺目的警示呢?难道我们连这些简单的常识都不知道吗?非也。我们不但知道,而且从小就应该知道,但为什么在别人看来我们当中的某些人还需要如此善意的提醒呢?原因很简单,我们当中有一大部分人身上明显地中了“知道文化”的毒,一说起来,比谁都知道,一个个头头是道地能给你谈出千百个知道的理由,但最终却是应该而做不到。不能不说,知道却做不到让我们的民众,甚至是国家蒙羞了。

  本书作者周士渊1964年上清华,1970年清华毕业留校执教。留校一年多后,由于社会的、个人的原因,得了严重的抑郁症,在这以后的10年间,他先后全休了四五年,住院三年,身上开了三刀,九死一生,成了清华园有名的重病号。就是有着这样经历的一个人,最终成了北京博士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培训师、北京卡耐基学校名誉校长。

  一个濒于绝望的人是靠什么走出生命的桎梏,跳出生命的困境,并且重新焕发出生命光彩的,最终我在书中找到了我想要的答案,那就是爱和行动,爱包含了关心、鼓励和呵护,爱是别人给予他的,而行动则完完全全是他自己精神力量的一种实践。

  这种行动在周士渊看来可分为五动:起动、百动、自动、永动、乐动。起动是指养成一个好习惯,关键在于观念转变,当自己心里已经把自杀的念头转向为积极生存下去的态度的时候,便已经播种下了人生的希望。百动则是要把这种观念持续下去,不断地动,持之以恒地动下去。自动则无需压力,自动自发地去做有益于自己和社会的事情。永动阐述的是一种毅力,这世界上的毅力是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水滴石穿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明白。乐动,当一切的行动都成了自己快乐的源泉的时候,我想这世界上又有什么能令我们做不到呢?

  [新华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