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液体炸弹”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液体炸弹”防不胜防
液体爆炸物

  (保加利亚) 科玛尔尼特斯基 画本报综合报道 针对10日英国破获的炸机阴谋,英国警方已逮捕了20余名恐怖嫌犯分子。据称,这些恐怖分子计划利用液体或凝胶炸弹,在空中炸毁飞往美国的民航客机。一时间,液体或胶状物成了世界各大机场严加检查的头号危险物品,液体炸弹和凝胶炸弹成为媒体频频提及的神秘武器。

  廉价的袭击武器

  所谓液体炸弹,就是把一些可燃性的化学液体装在容器内制造而成的爆炸装置。而塑胶炸弹,就是在可燃性化学液体中加入胶凝剂等,使其成为胶乳状物质,装在容器内进行引爆。通过携带液体炸弹对飞机实施恐怖袭击并不新鲜,实际上是恐怖分子20年来惯用的伎俩。比如,1987年朝鲜飞往韩国的一个航班,有人携带收音机和酒登机,但是收音机装满塑胶炸弹,威士忌酒瓶里装满液体炸弹,携带者随后临时下机。之后飞机在泰国与缅甸的边界处爆炸,导致了机上115人丧生。

  自从1969年开始,各种炸弹已造成2000名乘客在机上丧生。反恐专家表示,液体与塑胶炸弹一直是航班的主要威胁,技术与伪装也越来越隐蔽。据以色列报纸称,要炸毁一架飞机只需35美元就可以。如同塑胶炸弹一样,液体炸弹是致命性的武器,很少量就可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液体炸弹可伪装成矿泉水、饮料、乳液或者发胶等随身行李通过安检人员的安检,引爆装置可夹在手机或MP3播放器中带上飞机。

  液体炸弹检测难

  多年来,反恐专家一再警告,机场安检需强化对液体炸弹的检测。但过去以来,机场安检更多集中于劫机所用的“硬武器”——类似尖刀、手枪或切割机以及保险丝等金属武器。

  美国的机场安检专家曾对《时代》杂志记者表示,一些私有公司多年来一直在研制相关液体炸弹检测装置,但到目前还不清楚哪些产品能达到检测准确、有效以及相对廉价。从目前看,使用的各种检测设备,都难以对液体炸弹检测清楚——因为这种爆炸物可以在电脑上显示任何形态:或果子冻、或固体形态,甚至还可呈现气体形态。更为危险的是,液态炸弹随时可能被检测仪器中的集成电路引爆。

  所以,英美等重要机场高度关注安全的结果,即是机场效率的降低与秩序的混乱。机场只有依靠人工一一检查、一一搜身、一一盘查。过去六年来,一些热点定期航线被认为一直盈利的,如今却因严格的安检面临巨额亏损的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