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法人生真的快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加法人生真的快乐吗?
我有一个朋友,他喜欢用加法算式来计算人生,他喜欢用物质来判定人生的成功与否。本来,他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月收入4000元左右,在我们这个中等城市里,只要不过分奢华与腐败,过一份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是不成问题的,可是他却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在远远高于自己的收入之上——买车买房,送女儿读贵族学校,5年之内挤进富人区。

  除了工作之外,他想尽各种办法赚钱,兼职、打零工,甚至不惜降低自己的人格,

求得一份物质上的满足,背负着一份与现实生活相去甚远的梦想。当然,他也是我们几位朋友中最早进入小康的,几年之后,他买了200平方米的房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车,可是他却并不快乐,仔细看他,不再像当年那样洒脱自如,背也有些驼了,腰也有些弯了,甚至依稀可见黑发中点点的白发。

  我有些不解,问他,何必把自己搞得像生活的奴隶?留下一份娴静的心情,品茗、观花、赏月,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读自己喜欢的书,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甚至出门旅行,享受生活的安静稳好,有什么不好?他说,我愿意像现在这样,看着车子和房子,我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天知道他是不是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每月的按揭压得他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一刻不能停歇,要交20年啊!20年后,但愿他还会拥有这份成就感和满足感。

  有时候,我也羡慕朋友的精力充沛,他除了要很多很多的物质,也喜欢和各色美女打交道,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然而,终于有一次惹了麻烦,和一个名花有主的女人约会的时候,被跟踪,被PK。他抚着尚有淤血的脸问我,究竟错在哪里呢?我不过是追求我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笑,说,你错就错在,有钱了,还想有更多的钱。有爱了,还想有更多的爱。像极了一种小动物,蚂蚁,它们一生都不停地往穴中搬运食物,甚至累死在搬运食物的路上,可是它们究竟吃掉了多少?

  不能说哪一种人生更好,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步伐,辛劳的工作,频繁的应酬,复杂的人际关系,常常会令人茫然失措,晕头转向,几近窒息。把拥挤的生活打理得脉络清晰,不失为一种明智。其实,不管是减法生活,还是加法生活,都应该适度节制,而不是盲目地要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贪婪是人性的弱点,也是快乐的大敌,如果以快乐和健康为代价,即便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你还会快乐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