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拉,O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知道《诗经》是现存的最古老的歌词本时,便忍不住要想象:高远的蓝天下,一望无垠的庄稼地,翠绿可人,头裹白布的农人拄着锄头,边擦汗边亮开嗓子唱“硕鼠硕鼠,无食我黍”。或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那时的歌都算“野”歌,舞台野,情绪也野,一切都是自由的。现在也是自由的,歌厅遍地开花,夜晚霓虹闪烁如繁星点点。

  朋友就经常去某一朵怒放的霓虹花下唱歌。昏暗的小屋、怪异的气味、暧昧的灯光……歌厅里的生意却总是好得出奇,每每我们在她的强求之下赶到时,才发现只是空欢喜一场,前台小姐面无表情地看看我们,排号吧,起码还要等两个小时。朋友哼一声,一副不见黄河心不死的表情。

  记得小时候,她是个不善于唱歌的女孩,一张嘴,便会面红耳赤,只有高兴了,回家路上跟我合唱一首新学来的儿歌。从幽暗逼仄的歌厅出来后,我问她,你真的那么喜欢唱歌?她淡淡地说,那还能干什么。

  也是,她的生活是那种常见的模式,单调无聊,唱歌几乎是她唯一的有声有色的东西。某次她谈起一块唱歌的另一个女孩,眼里满是艳羡,唉,看看她唱得多好,要是去参加比赛,说不定早成明星了。电影《阿甘正传》里的阿甘坐在椅子上说,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巧克力是什么滋味,是的,我们也永远不知道命运的下一步会出现什么奇迹,因为有了唱歌。

  唱歌已经渐渐成为阿拉丁的神灯,外表古旧,却有着神奇的魔法。古人们也不尽总是聪明,他们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其实是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脚踏实地的能人。真正的状元,是穿着锦缎大红袍,胸佩大红花,骑上高头马,畅游于长安街巷,受千人膜拜、万人拥戴的,如此,就唯有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明星了。

  风声雨声唱歌声,声声入耳。我们的世界终于处处闻啼叫,跳进任何一个电视频道、打开任何一个网页,人们都在努力亮出自己的嗓子,张大,再张大,直至露出深处骚动的声带,甚至恨不能褪去所有器官,让自己变成一张嘴,以为那样就打开了生活的万花筒。

  追究源头,才发现卡拉OK这种东西是由日本人发明的。最初的目的,说起来有些猥亵,与色情有关。后来万万没料到的,它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在别处病毒般疯狂传染开来,其性能也大大改进。

  日本人向来以目标明确、规矩呆板著称,初时的卡拉OK,到了最后,倒也越来越贴切他们的性格了,只是借尸还魂,换了他国。聪明的日本人倒依然严谨呆板,玩着沿袭了数百年的茶道,从烘烤到泡制,要十几道的工序,可见其享受之奢侈绝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