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监管?——陕西阳虎拓展训练事件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2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19日电(记者丁静 都红刚)“参加拓展训练,7天可以改变你的人生。”时值暑假,当许多家长将孩子送进各种各样的拓展训练营时,在古城西安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来自上海的15岁少年楠楠(化名),7月12日被母亲千里迢迢送到陕西阳虎青少年素质拓展有限公司的训练基地,参加拓展训练“戒网瘾”。4天后,他因被限食限饮再加上热

天运动量大,引发了重症中暑合并肾、脑等多器官功能衰竭,被送进医院,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引发了部分专家学者对拓展训练的质疑:拓展训练机构目前只需在工商部门注册便可成立,素质良莠不齐,对训练安全的监管处于空白状态,参加拓展训练的孩子一旦出了问题,应由谁来负责?

  拓展训练:从“冷处理”开始

  陕西阳虎青少年素质拓展有限公司的训练基地位于西安市30公里外的喂子坪村。尽管发生了楠楠的事件,但记者7月28日到基地采访时,仍有50多个孩子在那里接受训练。

  陕西阳虎青少年素质拓展有限公司2005年5月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成立以来共培训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400多名少年。公司负责人王阳虎说,到他的基地来的大部分是“问题孩子”,有些是上网成瘾,有的曾用刀砍伤自己的家人。他们最小的12岁,最大的20岁,大都是被家人“善意的谎言”骗来的。楠楠被妈妈带来时抵触情绪特别强烈,不与任何人沟通,于是,他接受了大部分新营员都要经过的“冷处理”。

  所谓“冷处理”是2005年基地发生教练和学员冲突事件后,王阳虎对教学方法的改进,就是教练先不接触有情绪的学员,供应一日一餐,让学员自己去想问题。从7月12日晚到7月15日,楠楠接受了罚站两晚、一日一餐的“冷处理”。

  楠楠的情况被报道后,多名家长通过媒体反映阳虎拓展训练营存在打孩子的现象,曾有多个孩子因抵触训练、犯错误、和教练顶嘴等原因被打伤。许多市民质疑“罚站两晚、一日一餐”的“冷处理”方法,认为这已经背离了拓展训练本身的意义,成为变相的体罚。

  每天训练近10个小时

  拓展训练来源于国外的户外体验式培训,以精心设计的活动达到“磨炼意志、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目的。拓展训练目标包含了体能训练、生存训练、心理训练、人格训练、管理训练等。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假期给孩子报名参加拓展训练,希望通过体验式教育,磨炼孩子的意志、戒除一些不良的习惯、培养团队精神等。

  小东(化名)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阳虎训练营的生活:早上5:30起床,绕着不到200米的学校院子跑20圈,之后是不定量体能训练。一般教练会要求做20个俯卧撑或者深蹲,但队伍里只要有一个人没做好就得重新来,一轮下来往往要做80-100个俯卧撑。鸭子步和百米是比拼项目,每个人都要拼了命地去做。7:30吃早饭,馒头、米汤和菜,菜一般是芹菜或者豆角,有肉但很少。8:00左右开始训练队列或者擒敌,11:30左右结束,吃午饭。午饭的内容基本和早饭没有区别。14:00开始不定量体能训练,18:30吃晚饭。21:30开始第三次体能训练,22:00后上床。不能睡踏实,因为教练会在晚上不定时吹哨“紧急集合”。粗略算算,小东一天训练的时间将近10个小时。

  出营需要过5关。第一关是迷彩关,营员在百米、鸭子走、蛙跳等多项体能训练中拿到前3名,才有机会穿上迷彩服,继续挑战第二关。小东在“穿上迷彩服的感想”中写道:“蛙跳第三趟,我已经浑身无力了,摔倒了一次又一次。但为了出营与爸爸妈妈团聚,我坚持下来了。”第二关是电话关,只有各项表现好,训练好的营员才能在入营7天左右的时间获得给家里打电话的权利。小东告诉记者,他获得打电话的机会时,哭得跪倒在地,他觉得家才温暖,觉得对不起妈妈。访贫问苦、生存体验、出营申请三关也要各方面表现好才能过关。

  拓展训练营是监管真空带

  阳虎拓展训练营出现孩子因为训练住进医院、生命垂危的事件,专家们在拓展训练的安全监管方面提出了看法。

  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民说,拓展训练机构面向学生,最终为教育服务,因此它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形式。但目前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中,没有规定拓展训练机构到底由谁管,管不管或者管到什么程度。从楠楠的事件来看,监管中是有缺陷的。李维民认为应该肯定个性化教育,但前提是教学安全有保障、方法科学有效。“首先,对从事这种教育活动的教师应该有资质的认可,而师资的认可是只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公司所不能完成的。其次,学生入学应该有体检,或者询问病史,根据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确定能不能承受高强度的训练。”李维民说,“如果有学生受了伤,或者说意外死亡,谁来赔偿,赔多少,责任是什么,都需要监管部门规范管理。”

  由于国内户外体验式培训发展时间较短,而且这类培训机构只需要在工商部门注册便可以成立,没有行业标准,培训课程的设立随意性较大。家长或参训者由于对该行业知识的缺乏,往往无从考评,通常仅仅是根据吹得天花乱坠的广告来选择。

  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存玉说,目前社会上针对“问题孩子”的特训营大部分是功利性的,宣传“7天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这个夸张的指导思想恐怕就有问题。他认为,阳虎拓展训练营事件将这个行业暴露在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的关注之下,至少可引起大家注意完善监督管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优良的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