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史珍藏:“一副残联”秘鲁华人融入当地的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55 新华网

  2006年4月的一天,现任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萧孝权先生来到北京,郑重地将一副历经百年的残联(右图)捐赠给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这是一副由木雕制成的上联,左右两侧各有十七个字的说明,联的中间清晰地透出“通中外乐成团体”七个大字。这副对联是什么时间写的,出自什么人之手,这些已无从考据,是否还有下联也不得而知。不过,通惠总局的人士长久保留,并郑重地捐赠给中国华侨

历史博物馆,足以看出其重要和珍贵。

  而联中“通中外乐成团体”,七个大字可以映出,该社团在沟通华侨与当地居民的联系,促进中外友谊方面具有特殊的功能和作用。

  从1849年10月,75名契约华工乘船到达秘鲁算起,中国人移居秘鲁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了。初到秘鲁的华工,大多只能靠采挖鸟粪、修筑铁路以及在种植园做工谋生。1884年清政府派郑藻如出使美国、西班牙、秘鲁,鉴于当时秘鲁没有侨团组织,郑藻如便建议成立中华通惠总局。两年后,中华通惠总局正式成立。该团体以“通商惠工,服务侨胞”为宗旨,曾筹得大宗款项,遣送贫老华侨回国,在广州设立秘鲁华侨安集所,收容归国老华侨,并购置产业,以增收益。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热心公益事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作为当地慈善机构,协助红十字会,多次为贫困老人、残疾人、重病人捐款捐物,每遇自然灾难,会馆都会慷慨解囊,雪中送炭。值得一提的是,1921年发起组织筹贺秘鲁百年庆典委员会,向全秘鲁华侨开展募捐,筹资巨万,在利马大公园建了一座庄严美观的大型云石喷水池。水池顶上的人物雕刻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两旁有不同雕像,每个塑像都有一个喷水管,把水喷到一个面积颇大的云石池中。每个池的边缘又有八个小孔,把水流到环绕整个喷水池的底层,最后两股水流汇合到一处。据说,一股水代表秘鲁亚马逊河流域的水,一股是代表广东珠江的水(秘鲁华侨大多为广东人)。两股水汇合成为一股河流,代表中秘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在竣工时,秘鲁总统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尽管广阔的太平洋把中秘两国隔开,但中国侨民在秘鲁所作的贡献以及他们所赠送的礼物,把两国人民的友谊连结在一起。1925年1月,为庆祝利马建埠400周年,以秘鲁华侨名义向利马市政厅捐赠了两座铜雕,一座是“驼羊”,一座是“训牛”,成为华人融入当地的见证。

  尽管身在异国,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与中国还有着紧密联系。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组织对日宣传筹饷会,并在秘鲁各埠设立分会,领导侨胞输财支援祖国抗战。秘鲁与中国建交后,中华通惠总局还致力于促进中秘友好关系和交流。

  历经一个世纪,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仍是秘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华人社团组织,在团结和服务侨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促进中秘友好往来方面架起友谊的桥梁,很好的完成了“通中外乐成团体”的使命。[摘自新华网华人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