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体育”与“娱乐”不可拆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11 青年时报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称恶性炒作、虚假新闻、体育报道娱乐化等问题不仅困扰着中国体育,影响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更恶化了中国体育环境,阻碍了全民健身步伐,必须坚决反对。2006年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上,体育界人士呼吁,别让这些不良倾向搞坏了中国体育。(8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我觉得,把娱乐化和恶性炒作、虚假新闻混为一谈,显然是有关体育人士对娱乐化

的一种误读:新闻娱乐化可能但并不必然包含恶性炒作和虚假新闻。体育新闻娱乐化是全球现象,对于处于开放形态下的我国竞技体育无疑是有好处的,其娱乐元素可以调动公众的关注热情,是贯通竞技精神,提升体育产业化最重要的传播渠道。而一味反对体育新闻娱乐化,对消除恶性炒作和虚假新闻无济于事,反而会削弱现代体育的开放性和公众参与热情。

  其实,娱乐化不仅是由体育新闻的开放性决定的,更是由体育本身的娱乐特性决定的。从本质上说,体育就是一种娱乐,娱乐精神与体育精神是密不可分的。尊重和承认体育的娱乐特质,并利用体育娱乐化的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赛事和运动员,从而带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兴盛,才应该是体育总局的追求。恶性炒作和虚假新闻是要反对的,但反对娱乐化却要慎重。体育新闻的娱乐化不仅推动了体育产业化,更树立了类似姚明、刘翔等一大批公众偶像,对民族产生了强大的激励和凝聚意义。因此,在审视体育娱乐化现象时,更要看到并发挥积极的一面。恶性炒作和虚假新闻不只是一种体育和娱乐现象,更是一种新闻现象。显然,反恶性炒作和虚假新闻应该更多是媒体的责任。

  体育总局官员认为“虚假体育信息将波及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运动员的训练、竞赛”,诚然,一些假新闻对运动员甚至中国体育造成了不利影响,但不可否认,正是某些体育界人士的不自律和不检点,为虚假信息提供了来源:打人、泡吧、招妓……诸如此类的事件不断上演,已是不争的事实,运动员的明星化意识往往使他们做出一些违背公众期望的事情。而体育政绩化和行政化理念,也在不断制造出黑哨、假球、兴奋剂、让球、球场暴力等丑闻,这些都在无形中降低了体育界的公信力。假新闻和恶性炒作的背后,其实是体育界自我妖魔化的不断升级。因此,体育总局与其旗帜鲜明地反对体育报道娱乐化,不如反对体育界自我妖魔化。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司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