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太爱囤垃圾 警方强行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44 南方新闻网

  老太爱囤垃圾警方强行清理

  63岁老太太捡垃圾成瘾,11年来一直生活在垃圾屋里

  本报讯(记者周文峰实习生艾凌羽)天河区东圃镇珠村一名六旬老太11年来到处捡垃圾,把屋子塞成了垃圾场,左邻右舍被臭得难以忍受。昨日,珠村派出所民警请人帮她清理

垃圾,七八货车才能拉完。

  昨晚9时许,珠村文华大街附近一栋5层楼房下面,几名民工正在将一些破旧衣物铲到一辆货车上,夜风拂过,臭气熏人。民工们说,已经清理了四货车,估计还有三四车。

  这些垃圾都是房主陈某63岁的母亲潘某四处捡来的。陈某说,11年前,母亲潘某开始捡垃圾,别人丢弃的破旧衣服、瓶瓶罐罐等,潘某都捡回来,当成宝贝一样放在屋里。2000年,陈某盖了这栋楼房,搬了新家,母亲仍到处捡垃圾。

  陈某说,这些垃圾在屋里发臭,左邻右舍都骂他。去年珠村派出所民警发现满屋的垃圾,当时清运了11货车。昨日上午10时许,母亲潘某在屋里不知怎么点着了垃圾,冒出了浓烟,他吓坏了,赶紧报警,潘某自己舀水泼灭了火。珠村派出所民警让治安员看住潘某,强行清理垃圾,从下午2时多一直忙到晚上9时许,还没有清理完。

  就在民工们清理垃圾时,一直被治安员看住的潘某跑过来,她从垃圾堆里捡出几个塑料瓶,激动地说这是她捡来卖钱的。可是邻居们说,她从来也没卖过垃圾。潘某又从垃圾堆里捡起几块破布,激动地说:“我还要放火,烧死你们,烧死你们!”

  (线索提供:张先生100元)

  无独有偶

  居委每半年帮他清一次垃圾

  本报讯(记者方舒阳刘可实习生霍建斌戴克莎)荔湾区汾水小区79岁的郭树培,12年来不停地捡垃圾存放在家里,由于小区住户不断投诉,当地居委会每隔半年定期组织人到他家清理垃圾,每次清出的垃圾都有数吨重。

  吃饭睡觉都在垃圾上

  荔湾区汾水小区剑兰街12号303是郭树培的“家”,但在普通人眼里,这里更像是个垃圾场。8月16日上午,在小区管理处蔡主任的带领下,20多名保安分成三组,再次清理了郭树培半年来的“收藏”。“屋里气味太重,人呆几分钟就头昏脑涨,必须分成三组,轮流干才行。”居委会谭女士介绍说。一名保安说,郭家三室一厅垃圾堆了齐腰高,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郭树培吃饭睡觉都在垃圾上。

  郭树培说,他1961年失业后,以摆摊卖水果为生,老伴后来也失业了,因为卖水果挣不了钱,两口子便开始捡垃圾。约在1999年夏季,老伴去世了,郭树培变得更加孤僻怪异。每天早上,他会把附近几栋居民楼住户门口的垃圾袋翻捡一遍,附近几个垃圾中转站也不放过,每天收获的垃圾能装满几麻袋,郭树培只是将它们往屋里一堆,再也不去理会,更不会去卖。

  大量垃圾给周围住户带来很大困扰,首先是恶臭,一年四季,整楼住户都不敢开门开窗,垃圾引来的蟑螂老鼠四处跑;其次是火灾隐患,这些垃圾很多是易燃物,郭树培却时常在厨房里烧柴火做饭,住在对门的张阿姨家常备有灭火筒,“就防着哪天出事!”

  居委会谭女士说,自从1994年他搬到这里,邻居们的投诉就没有断过。居委会接到投诉,只能以劝告、说服为主。可每次他答应不捡了,过一两个月肯定还是老样子。居委会没有办法,只好每半年组织一些人去他家清理垃圾。每次都要动用数十个保安,加上清洁工,还要专门的垃圾车,忙碌一两天才能搞定,清出的垃圾都有数吨重。

  空巢老人孤寂易生怪癖

  广医二院心理科主任龚梅恩推测郭树培可能产生了某种“性格改变”。龚医生解释说,郭树培的症状,可能是老年痴呆症或某种精神病的早期表现,有点类似于“恋物癖”。这个年纪的孤寡老人,没有亲人儿女陪伴,日常缺乏必要的交流,很容易导致性格孤僻怪异并形成某些怪癖。这种情况,最好是能够送入敬老院安养,并辅之以心理治疗。

  (线索提供:吴女士100元)

  图:

  潘老太太站在垃圾堆里骂她的儿子和媳妇,认为他们不应该报警清理掉她的垃圾。

  本报记者谭伟山实习生陈旭鸿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