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炉”中吟——重庆历史最高温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45 南方新闻网

  几乎是伴随着电影《疯狂的石头》的火爆上映,山城重庆也在“火炉”中炙烤。7月份以来,当地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长时间的伏旱。重庆启动了最严重级别的一级红色特大干旱预警,为全国首例。气温节节攀升,前天,主城区最高气温43℃!綦江县甚至突破了44.5℃!

  热浪席卷,城乡都快热疯了。大旱造成数百万群众饮水困难,庄稼枯死,农民受灾

严重,个别地方运一桶水成本要100元,村民只有将泥水澄清再喝。农民把猪通通卖了,无论大小,因为它们要消耗太多的水。以前常有野猪来偷苞谷,农民不胜其烦,今年几乎没了踪影,甚至,连蚊子都罕见。綦江县永新镇三溪村焦渴的村民甚至请来了四位“法师”“求雨”,寄望于这种古老的方式。潼南县扑救山火没有水,人们只能用棍棒打,一些人当场被巨大的热浪袭昏。一些地方准备了人工降雨的高射炮及雨弹,但因云层太薄,无法实施。连日高温酷热诱发市民心理危机,人们热得无法入睡,打进危机干预热线的求助电话比往年增加了20%以上。重庆紧急向外省寻求电力支援。

  老天发飙,重庆人自有消解之策。市政府开放了25处人防工程供市民消暑纳凉,白天晚上,附近居民就着洞内凉气安然入睡;游泳场里人们欢腾着享受老天赐予的额外假期;各行业的人们也在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劳作。山城居民乐观豁达,惬意生活,战高温仿佛浅吟低唱。

  据气象部门预测,重庆遭遇了60年不遇的大旱,高温伏旱天气要持续至8月末。

  图/文本报记者严明

  图:

  年轻人在街头打电话呼朋引伴,招呼大家一起戏水降温。

  街边理发店悬着“吊扇”,颇显山城生活的悠闲。

  老街居民在屋外树下“枯坐”,与高温相抗衡。

  天气热、用电紧。傍晚,渝中区十八梯的人防工程洞里洞外挤满了前来“钻洞”纳凉的市民。人们从白天就开始在这里摆下床、席,抢占有利位置。人民防空洞成了一个偌大的“人民空调”,人们在这里或坐或卧、打牌娱乐,场面相当壮观。

  大旱造成水位下降,重庆嘉陵江水位比历史同期最低时低了20米,江滩干涸,河床大面积裸露。

  正午时分,一些市民不顾汽车轰鸣和生命安全跑到隧道内午睡。

  江北区海洋公园里,“一锅饺子”几近沸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