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厌倦两点一线的出行生活 想走走看看每天穿行的地面风景 地铁族昨暴走1号线33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50 上海青年报

  “突然很想不坐车,想要走路去上班,看看这一路我曾经忽略的一切……”这首经过改编的歌曲《走路去纽约》,道出了习惯于坐地铁上下班白领的无奈。有一天他们忽然厌倦了地铁车厢单调的节奏,想知道每天穿行路线“头顶”上的风景,想认识一下每天擦肩而过的同类。于是,在领头网友“熊猫男”的召集下,50多名年轻的网友昨天从共富新村地铁站出发,“暴走”全长33公里的地铁一号线。经过近10小时的跋涉,终于在下午5点45分到达莘庄终点站。

  本报记者 陈轶珺

  出发地来了30多人

  “我们每天上班乘地铁,想找机会开动一下‘11路’,做个暴走族,看看沿途的风景,也可以认识可能曾经在地铁中擦肩而过的人”

  地铁一号线共富新村站少有过这样的热闹。一面“宽带山地铁一号线暴走”的旗帜,一大早就在地铁站外飘扬。早上7:40左右,已有20多人聚集在此等待暴走活动的正式开始。汗衫、短裤、背囊,几乎人人都是“驴友”的打扮。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大多都是“电脑之家”网站宽带山论坛的网友,在看了8月2日网友“熊猫男”发出的倡议“8月19日暴走轨道交通1号线33公里全程”后报名的。

  签名,拍照留念,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原本从未见过面的“暴走族”们,相互热络起来。“这不是郊游,也不是单纯的远足。我们每天上班乘地铁,‘11路’歇了好久,正好找机会开动一下,做个暴走族,亲眼看看沿途的风景。也可以认识可能曾经在地铁中擦肩而过却不相识的人。”

  “请问哪个是‘熊猫男’,我从报上知道你们的活动,也想参加,因为不会上网报名,于是冒昧前来。”出发前,一个老人加入了这场年轻人活动,老人自称姓刘,今年67岁,家住武汉,来沪走亲戚时,得知这场“暴走”活动,于是特意留下来参加。

  根据“熊猫男”原来预计,昨天应有23人参加,但现场人数至少在30人以上。不少人都像刘老伯那样,没报名就来了。

  一个想法迅速在网上蔓延

  “乘地铁在地下穿行时,满目看去都是熟悉的广告、墙壁,到单位又是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很少有出门机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7岁钱贇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人民广场某证券公司做IT,他每天的生活从赶地铁开始,又在地铁里结束:早上从5号线上车,再转1号线到人民广场,回家又是1号线转5号线,90%以上的出行依赖地铁。“乘地铁在地下穿行时,满目看去都是熟悉的广告、墙壁,到单位又是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很少有出门机会。每天坐在晃荡的地铁里,我就在想地铁经过的地方,头顶上的风景会是什么样子。”

  钱贇的想法迅速得到了网友的支持。截至前天晚上,共有23名网友报名参加全程暴走,还有许多人表示中途加入他们。更多的人表示将在沿线站点做接应,为大家送水解渴。钱贇说,“我本来只想一个人走完全程,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论坛里这么多朋友的呼应。”

  于是钱贇找来一号线的地图,将站点间的每段间隔路程都在网上公示,让网友帮助修正路线,尽量选择树阴多的地段。同时,他还招募志愿者当天一路开车跟随,以防意外。“要有合适鞋子,不容易磨破的;带好足够的水,准备好帽子和防晒物品”。

  3组人马一早开始行动

  “人民广场到徐家汇这段路我十分熟悉,想重温走路的感觉”

  早上8点,暴走正式开始。根据原定计划,活动分成3组,分别由网友“脱胎为鸟”,“大雨”和“whiskey”担任队长。每组约10人,相互间隔1分钟出发,记者跟随着队长“Whiskey”走在第三组的队末。

  Whiskey显然是暴走行家,鞋、遮阳帽、太阳镜、对讲机,装备样样俱全。他告诉记者,今年28岁,从事IT业硬件维修,出行也在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每天单程地铁要花45分钟。他说,以前的恋人曾在徐家汇上班,他经常陪着恋人从徐家汇走到人民广场。分手之后,Whiskey回到了单位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现在每天上班就是面对一块块等待维修的电路板,除了上下班,根本没有长时间的走路机会。当看到钱贇公布的路线图后,一下子勾起了回忆。“人民广场到徐家汇这段路我十分熟悉,想重温走路的感觉。”

  红灯停,绿灯行。30多人的暴走队伍虽然浩大,但人人都很自觉。为了不影响交通,一路上每个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上下天桥靠右走,遇到狭窄马路两人并排前行。Whiskey这组女生较多,虽然每站都有大约5分钟的休息时间,但体力有限,速度有别,于是与前两队慢慢拉开了距离,才走了3站,就已被前两队甩开了半站路的距离。

  网上播报引来更多加入者

  “平时走这段路一直都在逛街买东西,这回可以真正体会集体走路的乐趣”

  中午12点37分,暴走队伍到达人民广场站。有几名短途队员与大伙告别,在中山公园站加入队伍的网友“小六”在此站离开,她告诉记者,参加活动就是为了看看苏州河两岸的建筑。

  与此同时,也有更多的网友突然加入。由于一路上钱贇通过手机,将文字和图片上传至“宽带山”论坛中,全程报道暴走过程,引来了不少网友加入。“KLEIN”携女友一同前来:“上午一上网就看熊猫男的帖子,便立即赶来加入他们的队伍。我们打算到徐家汇就撤,平时走这段路一直都在逛街买东西,这回可以真正体会集体走路的乐趣。”

  Whiskey统计了一下人数,离开人民广场站时,一下子多出了10多个人。除了8位女生掉队外,至少有近50人浩浩荡荡向淮海中路进发。

  还有一些网友则一路追着队伍跑。正在加班的“杰瑞”在看到报道帖后,立即放下手边的工作,中午12点从浦东陆家嘴出发赶往地铁沿线站点,试图在人民广场站加入暴走队伍。在得知大队人马已快到达黄陂南路站时,他立即乘上地铁,一站一站地追赶,终于在衡山路站成功加入。

  受伤网友托人送来冰水

  “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竟然不知不觉走到了徐家汇站,没想到自己可以走那么远”

  “知道自己体力不支,原本只打算走到汶水路站,借机练练身体。但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竟不知不觉走到了徐家汇站,没想到自己可以走那么远。”Voyage脚有些抽劲,但是他一直咬牙坚持着。

  可能是鞋子磨脚,网友小四才走到呼玛新村站,脚趾就生疼。队友们给她送去了创可贴,小四忍着脚疼走在队伍最后,有的男队员给她买来了水,有的提出要帮她背包,组长Whiskey让她上车休息。小四谢过大家好意,默默地跟着走完了全程。

  刘老伯则获得了“熊猫男”的特殊待遇:特别安排了一名队员紧跟在老人身边,还带上了防中暑的药品,“我们要保证老人的安全”。刘老伯跟着队伍一直走到了徐家汇才离开。

  在徐家汇电脑广场外出现了令所有队员们感动的一幕:网友“村上爬树”给队员送来了10多瓶冰水,原来他是受网友“飞雪飘飘”所托,报名参加暴走的“飞雪飘飘”脚扭伤只能放弃今天的活动,于是委托朋友给队员送水。

  香槟在莘庄站开启

  “熊猫男,什么时候暴走二号线,我们等着你组织”

  下午5点02分,大队人马到外环站,离终点站只有一站路了,队员们体力大多已超支,大家决定稍作休息,等掉队的8人赶上后一起向终点站冲刺。5点25分,全体队员朝莘庄出发,大家的步速加快了不少。当“莘庄站”的大字进入视野后,有人甚至开始小跑。

  5点45分,经过9小时45分钟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莘庄北广场!熊猫男清点人数:40多人走到了终点,其中三分之一是女队员。更让他们惊喜的是,所有报名全程暴走的26名队员无一人掉队。“我们胜利了,”有人开启了庆祝胜利的香槟。

  “突然很想不坐车,想要走路去上班,看看这一路我曾经忽略的一切……”分离时,一名女网友唱起改编的陶晶莹的歌曲《走路去纽约》。“熊猫男,什么时候暴走二号线,我们等着你组织。”记者写稿时发现,已有许多人在网上讨论下次暴走的行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