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祭海送别“老哥” 2010年有望 再度来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姚艺曲严丽君通讯员/穗外宣)鼓儿响,旗子舞。昨天上午11时30分许,广州黄埔客运码头8门礼炮喷射。带着广州1000多万市民的祝福,“哥德堡号”缓缓启航。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等向“哥德堡号”挥手作别,目送其渐渐远去。“哥德堡号”也拉下“Thankyou,GuangZhou”的巨大横幅,表达着对广州的感谢与不舍。

  在送别“哥德堡号”之际,瑞典哥德堡市市长约根·林德表达了“希望2010年能有机会再一次访问广州”的愿望。朱小丹表示,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朱小丹说:“‘哥德堡号’访问广州,将会把广州和哥德堡、中国和瑞典的友谊一代代传下去。”

  “哥德堡号”在广州的1个月里,广州千年商贸文明和庞大市场成为瑞典“总裁团”关注的新热点,瑞典也将成为广州开拓北欧市场的支点。这艘仿古商船的到来,燃起了穗瑞两地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新一轮高潮。

  送别的日子注定不寻常。昨天9时30分,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在“海不扬波”牌坊前致辞,祝“哥德堡号”一帆风顺。

  9时40分,来自黄埔区15乡的400多名乡亲,在南海神庙举行独具岭南特色的隆重祭海仪式,祈求国泰民安,海不扬波。现场乡民手持莲花灯、波罗鸡,列成民俗方阵,人龙参拜、交替唱颂。这庄重、祥和的祭海仪式,深深地表达着广州人民对“哥德堡号”的欢送和祝福。

  南海神庙广场上,瑞典著名女歌手ELINLANTO一曲《IWon’tCry》,唱出了水手坚强的呐喊和呼唤。而广州人一段象征太平吉祥的麒麟舞,再次用传统方式表达出殷切祝福。

  当仪式即将结束,就要告别广州的“哥德堡号”全体船员,也加入到乡民的队伍中来,600人一起“扒龙舟”,600多双手欢快地舞动,传达着友谊、快乐和祝福,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10时30分,萨克斯响起,中瑞双方的少年合唱团唱起了《友谊地久天长》。歌声中,“哥德堡号”船长和船员依依不舍地登上“南海神号”,驶向黄埔客运码头。在那里,“哥德堡号”正等待着启航的一刻。

  11时30分,黄埔客运站码头上锣鼓喧天,礼炮齐鸣。“哥德堡号,你并没有走远”,在悠扬的歌声中,“哥德堡号”船长、船员一一和送行人员握手辞行。在欢送和祝福的目光中,“哥德堡号”又一次启航。

  相关报道见03版

  图:

  昨日,为欢送“哥德堡号”,广州南海神庙南广场举行盛大的独具岭南特色的仿古祭海仪式表演。

  本报记者郭长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