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涝大旱往往是“孪生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51 南方日报

  干旱灾害蔓延半个中国,广东务必警惕洪涝与缺水共存

  大涝大旱往往是“孪生兄弟”

  本报讯(记者/陈清浩通讯员/默歉)很难想象,8月上旬之前南方多个省份频繁遭遇台风暴雨洪涝袭击的创痕还没有治愈,旱灾却迅速蔓延了半个中国。笔者昨天从国家防总办公

室最新灾情统计获悉,截至8月17日,我国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伏旱,作物受旱面积1.30亿亩,其中重旱5703万亩、干枯1389万亩,有1803万人、1741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广东今年后汛期尤其是下半年是否会干旱?有人盲目乐观地认为,广东今年降雨之多超乎常年,而且入汛以来洪涝灾害严重,说明水资源太多,不可能再会发生干旱了。对此记者连日来广泛走访了各级水事部门和多方专家,得到的答案是,大涝之年往往有大旱相伴而来,广东后汛期抗旱防咸形势不容乐观。

  据水利专家分析,洪涝与干旱往往结伴而至。后汛期尤其是下半年广东的抗旱防咸形势不容乐观。专家认为,从水资源分布的科学角度来说,大涝与大旱往往是“孪生兄弟”。去年6月,西、北江发生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珠江三角洲发生两百年一遇洪涝。但当年洪涝一过的7月份,广东干旱现象马上抬头。去年8月底西江下游的珠海、中山等市由于淡水缺乏,出现历史上罕见的早到咸潮袭击,广东各地不得不调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调水抗旱压咸,抗咸战役一直持续到春节过后。日前在近年来备受咸潮灾害袭击的西江下游中山市,水利局局长李达明忧心忡忡地提醒,今年西江流域抗御咸潮形势并不比去年乐观,甚至还有更加严峻的可能性。

  不少专家从治水的内在科学解析道,洪涝和干旱都是对水资源的驾御能力低下造成的,只不过以两种不同形式表现出同一内容的水害而已。从水资源分布的特点看,入汛以来广东降雨量超常,老天爷下半年不可能再无度“慷慨大方”,这是“总量平衡”原理所决定的基本规律。从地域上讲,洪涝干旱往往同时出现在水利不发达地区,这是因为落后贫穷地区对水资源的驾御能力有限,发大水时不能将雨水储存下来而成为肆虐的涝灾,洪涝过后也就是水资源退却了,只要不降雨很快就发生干旱灾害,就这样周而复始甚至恶性循环。

  据此,资深专家郑重提醒,今年粤北地区发生过特大洪涝,被严重破坏的水利工程必然影响对水资源的集纳利用。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深入川浙闽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减灾时特别强调各地务必防汛抗旱两手抓。有消息透露,澳门行政长官何厚铧本月初也发出警告,预计今年秋冬乃至明春的咸潮问题会更严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