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成长”的感人诉说 ——读《在疼痛中奔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53 南方日报

  名家荐书

  文/白烨

  在大致了解了女作家汪洋传奇的经历之后,再来读她的长篇新作《在疼痛中奔跑》(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6年6月版),那种特有的人世沧桑书写和女性命运诉说,使我都颇感

意外。

  一般说来,漂亮的女性忌说没有光亮的过去,成功的人士讳言吃苦受难的经历。但这两样都兼备了的比较漂亮又比较成功的汪洋却不是这样,她一直在用写作的方式去倾诉,这次又由凝聚了诸多生活感受与才情的《在疼痛中奔跑》来自诉;而且以杨芊芊、裴裴和殷美瑜三位女性相互勾连的人生故事,提示青春的苦涩,成长的疼痛,乃至命运对人的捉弄。这使得这部以小女生为主角的作品,不仅风格上是率直的和坦诚的,而且内蕴上也是浓厚的和滞重的。

  杨芊芊、裴裴和殷美瑜这三位过从甚密的同乡女友,既各有自己傲人的亮点和赢人的地方,又各有自己家境的艰窘与个人的磨难:漂亮、聪慧的杨芊芊一直到高中时期都骄傲得像个公主,但父亲的病故以及对高考的耽误,却使她的人生顷刻间由明亮变得暗淡起来,她不能不凭靠超常的努力去一步步地把握自己的命运;在流动的环境和失和的家庭中长大的裴裴,敏感而内向,遂越来越热爱自然和喜欢画画;但这个想当画家的意愿怎么也难以实现,只好违心背意地进入广播电台工作;健美伶俐、人见人爱的殷美瑜,虽然带着糖尿病的隐痛不懈努力,在大学选美中获得冠军,但随后的眼底出血却导致了双目失明……。如花似玉的却遭风雨,心高气傲的偏沉入谷底,天生丽质的又成为盲女,老天像是有意捉弄人一般,让一个个卓具天资的青春少女,从儿时起就饱尝命运的无常与生命的磨练。杨芊芊、裴裴和殷美瑜三位姐妹,只好在这似乎是命定的人生轨道上尽力拼搏,奋然前行;她们既要丢掉自负,又要学会自知,更要获得自信,从而走向自立。她们没有被来自家庭的、工作的和爱情的种种磨难所吓倒和拖垮,反而在这一艰窘过程中磨砺自身,提高自己,最终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重新站立了起来。她们以自己的自强不息和人生博弈,谱就了自己的“成长”,奏出了生活强音。

  杨芊芊这个主要人物的主干故事与作者自己的人生经历有某种相似,作者在描写这一人物时的忘我投入和感同身受,使得人们有理由把这部作品看成是作者的半自传体纪实小说。问题是在这样一个原型丰富、选择颇多的写作中,作者并没有顾及其他,而是着眼于人世的沧桑与个体的命运,在已过去的百味人生中打捞那些沉重的,咀嚼那些苦涩的,从而以一种可触可摸的真实和可觉可感的“疼痛”,揭示出青春女性在身心两个方面的艰难“涅磐”与走向成熟的隐秘历程。我以为,这种写作方式,这种写作态度,既是一份诉说的坦诚,更是一份记忆的证明。她用这种带着“疼痛”的直白式记忆,使自己的人生在与过去渐行渐远中保持一种应有的清醒,也使自己在漂泊无定的旅程中,与乡土、与亲情保持一种精神上内在连结。

  在《疼痛中奔跑》一作中,作者汪洋也表现出了不少个性化的艺术特点。比如,她采用三个女主人公分头自述的方式,来叙述和推进作品的故事;三个“我”的接力自述和交叉叙述,使得作品在具有亲历性的真实性的同时,又表现出了视角上的多样性。还有作品语言,那是感性中带着理性,又充溢着激情的女性话语,叙事干净利落,抒情收放自如,议论点到为止。这样质朴清丽的文笔,与作品真醇的内蕴,相得益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