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白求恩精神:靠同胞的痛苦发财可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06 东方网

  随着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的热播,一个词在我的脑海里越来越清晰地呈现:白求恩精神。

  我想,长在红旗下的我们这代人,对这个加拿大人的认识都是从课本中毛泽东《纪念白求恩》一文开始的。但是我们也许并不真正明白“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实事求是地说,白求恩

在中国语境里多少有些被神化了,电视剧给我们“重塑”了一个相对真实的白求恩,而随之而来的媒体报道和图书出版,又给我们还原了一个更趋真实的白求恩。在这个更趋真实的白求恩身上,并不如我们原初想象的那样,一切都是伟大的,白求恩从一个被供奉得高高的神龛里降到了一个平凡的基座上。而正是这个平凡的基座,让我们更亲切地看到了白求恩的伟大。

  白求恩精神首先是一种志愿者精神,而且是一种国际化视野下的志愿者精神。我们说,志愿者精神是社会成员基于道德、良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基于“共同的利益感觉”对公民慈善责任的一种自觉承担,而白求恩为之树起了一座伟大的标杆。因为“中国是一个正在流血的伤口”(白求恩语),白求恩带着他的手术刀远跨重洋来到了异国他乡;同样因为中国还到处都是贫瘠的“伤口”,马骅把他的生命留在了云南澜沧江,徐本禹带着他的学生“感动中国”。

  白求恩精神其次是一种白衣天使精神。白求恩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很好地诠释了白衣天使精神:一个医生,一个护士,一个护理员的责任是什么?只有一个责任。那责任是什么?那责任就是使我们的病人快乐,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恢复力量。你必须把每一个病人看作是你的兄弟,你的父亲,因为,实在说,他们比父兄还亲——他是你的同志。在一切的事情当中,要把他放在最前头。可惜,现实中已经很少有医生或护士这么做了,病人只是医生砧板上的鱼肉,大处方、重复检查、红包、乱收费、“电脑出错”,都是割肉的刀。

  白求恩精神更是一种生命至上精神和公益服务精神。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医生的良知直接关涉他人的生命和健康,因此一个“纯粹经济人”医生是可怕的:他们只会问患者“你们有多少钱?”,而从来不会关心“我们怎样才能最好地为病人服务?”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说医院不能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而必须立足公益性,必须坚持生命至上,医生的行医行为必须渗透白求恩式的公益服务精神。

  “让我们把利润、私人经济利益从医务界里取消,把贪得无厌的个人从我们的职业中清除。让我们把靠自己同胞的痛苦发财当作可耻的事情。”这是印在已经发行出品的《诺尔曼.白求恩》DVD影碟内包装上的一段话。这话也是白求恩说的。在我看来,这是白求恩精神的最佳概括,也最值得我们进行现实的反思。是的,靠同胞的痛苦发财是可耻的,医生应该看到病人的痛苦,官员应该看到百姓的痛苦,老板应该看到农民工的痛苦,劣质食品厂家应该看到消费者的痛苦——当你惬意地数着钞票的时候,请思考一下你的发财是否建立在同胞的痛苦之上,因为,靠自己同胞的痛苦发财是可耻的事情。


作者:舒圣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