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勿让农业示范园成了坑农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11 东方网

  8月18日,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播发了在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政府为建农业示范区,强迫村民种植甘蓝菜却没有销路,农民只能用上好的甘蓝菜喂猪喂羊的节目。(8月19日央视网站)

  笔者曾长期在乡政府工作,看罢这期节目,感触颇多。原州区想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民致富,其用意尚好,却因方法不得当将农业示范园变成了“坑农工程”。对此,笔者

有话想说。

  其一,地方政府进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绝不能搞“面子工程”。从报道来看,原州区在建这个农业示范园的过程中,采取了一些过激的行政干预手段,对被划入园区的土地要求农民必须种上蔬菜,否则就用旋耕机刨掉。而事实上,一些不适合种蔬菜的田地和不懂种菜技术的农民是不适合种蔬菜的。这种做法不仅不符合生产规律,更有违于让农民自主生产的政策,而且建整齐划一的示范园也难逃搞“面子工程”之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一定要注得客观实际,切忌搞“面子工程”坑农。

  其二、政府引导农民生产,但不能主导农民的生产意愿。报道指出,在建这个农业示范园之初,就有农民不愿意种蔬菜。于是,当地的政府采取强制的行政干预,变引导农民生产变主导农民生产。农民的抵触情绪自不必说,当遇市场风险,政府部门将要承担起主要责任。而实际上,政府引导生产是指政府可以告诉农民种什么好、种什么能赚钱,而不是要求农民你必须种什么、不能种什么。现在我们都在提倡打造服务性政府,政府应主动服务生产,而不是主动管理与参与生产。农民生产,政府引导为上,但不要主导,否则只会误人伤己。

  其三,市场风险需要提前预判。在投资理财中,人们常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政府在引导农民发展生产、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时候,也要帮助农民规避市场风险。首先应做好市场前期调查。没有做科学的调查,就盲目地建农业示范园发展蔬菜生产,这也许是促成这起“坑农”事件的主要原因。如果他们当初作了充分的市场调查,他们也许就不会这样不理智地实施这个蔬菜发展计划了。其次是,要有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与机遇并存。发展特色农业无疑也会遇到市场风险,而作为个体,农民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是十分小的。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在引导农民生产之前作好市场风险预判,并提前拿出应对方案。如果这个示范园提前构建了销售网络,而不是面对销不出去时只能是“祈祷”,兴许能将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甚至还会“棋走一招满盘全活”。

  原州区政府部门出面建农业示范园是好心办了坏事情,它给我们极大的教训,理应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反思。当前,引领农民致富没有捷径可走,需要脚踏实地,绝不能牺牲民利而建“面子工程”。


作者:王玉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