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投入数十亿控制治理水体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19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郄建荣 在淮河、松花江等水体的污染事件一次次敲响警钟后,我国将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全面启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项目。据悉这将是中国有史以来资金投入总量最大的环境科研项目。其中,饮用水安全被列为了重点。这是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8日在全国环保科技大会上透露的。

  周生贤说,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已成立,由环保总局牵头组

织实施,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9个单位为成员单位。该项目将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共同投入,预计投资达数十亿元人民币。

  周生贤表示,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将突出三个重点:饮用水安全,流域性环境治理和城市水污染治理。该项目要围绕国家环保目标,通过研究,提出解决中国水环境问题的战略思路和技术措施,为改善中国水环境质量、确保饮用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要搞清水污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基本阐明中国区域性、流域性重大水环境问题形成的机理和机制,以解决关键技术为核心,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水污染治理关键共性技术,并通过开展工业废水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开展区域、流域水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目前,水资源短缺已不仅影响到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更威胁着中国人民的生存和发展。据统计,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中国90%流经城市的河段已受到污染,农村有3亿多人口喝不到安全的饮用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