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警识破超载新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19 法制日报

  8月18日14时30分,记者随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督察组来到了四川省武胜县客运车辆违法行为整治万隆执勤点。只见五六位民警正在认真检查每一辆开往重庆方向的客运车。记者在执勤点的一隅发现,摆放在桌面的藿香正气液、夏桑菊颗粒、十滴水等防暑降温药剂,是专门为沿途中暑的司机及旅客准备的。

  15时30分,一辆川R17086南充至广州的粉色金龙客车缓缓驶进检查站。

  在对驾驶证、行驶证的例行检查中,执勤民警怀疑这辆客运车的行驶证是伪造的。经过网上比对,执勤民警认定该司机所持的行驶证是一张假证。而该车原核载量为45人,假证已将其改为49人。目前,该车实载49人,超载率达到9%。

  “假行驶证与真行驶证相比字迹模糊,背景颜色较浅。”执勤民警告诉记者。此时,记者注意到,司机低垂着脑袋,一言不发。

  紧接着,记者登上该车,仔细数了数座位,“是49个座啊,怎么会超员呢?”

  “你瞧,最后一排的四人椅是车主私自改装的!”执勤民警一语道破其中的玄机。

  记者用手摸了摸最后一排的四人椅,果然比其他座位质地要软,身子稍微倚靠,座位立即凹陷下去。

  记者估算了一下:从南充到广州每张票200元左右,每个月往返四趟,每次超员四人,每个月即可入账6400元,况且车辆的客附税、营运税等也可省掉一笔开支。

  “这是一起性质恶劣的超员违法行为。”四川省广安市交警支队事故科科长周银才告诉记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首先将超员的四名乘客转运至其他客车,对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行驶的违法行为,罚款1000元,对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违法行为,罚款300元,并扣2分。

  “这也是8月14日公安部组织湖北、四川、重庆和贵州4省市开展客运车辆违法行为整治统一行动以来发现的一种新的超员违法形式,这种行为危害大,隐蔽性强,公安交管部门将会同交通部门加大对客运企业监管力度,及时纠正此类违法行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督察组组长吴军对记者说。

  本报广安8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